诸葛亮的两大发明,其中一个早已失传,另外一个每个人都很熟悉

2020-09-24 12:00:11 作者: 诸葛亮的两大

诸葛亮我们都不陌生,是三国时期著名的谋士,其实啊,他不仅是一个善于带兵打仗的军事家,更是一个精通巧术的发明家。他的一生发明了许多稀奇古怪的玩意儿,今天我们就挑两件最具代表性的来说一说。

首先说下诸葛亮曾经发明的木牛流马,这是个什么东西呢?原来呀,诸葛亮所处的蜀国就是现在中国的四川,我们都知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那地方地势比较险峻,交通十分不方便。诸葛亮在北伐期间需要从汉中起兵然后向中原进发,在这过程中由于距离比较远,所以需要不停的给军队运送粮草,但是由于交通不便,所以这是一个大的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北伐是没有办法进行下去的。

我们的卧龙军师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发明了一种叫做木牛流马的运输工具,用它来运输粮草真的是方便快捷,而且在其内部还设置了一些机关,就是敌人抢夺过去也不能够使用,最神奇的是这么好用的机器竟然不需要动力趋势,在我们现在看来是非常难以实现的。虽然木牛流马早已失传,他是如何设计的和怎样使用这个东西的我们已经无法知道了,这也成为了一个暂时无法解开的谜团,这么神奇的一个东西不能亲眼看看真的是非常的遗憾。

图中这位老大爷自制的木牛流马不知道比起诸葛亮的相差几何?

说完了已经失传的发明,我们再来聊一聊诸葛亮的另一发明,不仅流传了千年,而且现在还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那就是馒头。说起馒头,我们肯定都不陌生,每家每户肯定都经常吃,但是肯定不知道馒头竟然是早在千年以前的诸葛亮发明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呀,诸葛亮一生都在为北伐事业做奋斗,在北伐之前他肯定要先稳定后方,所以就先去平定南蛮地区,在收服孟获之后南下途中遇到了一条大河,当时河面波涛汹涌,水流湍急,大军被河水阻挡。

孟获就告诉他这里的河神需要用人头献祭才能平息,大军才能安全渡过,但是肯定不可能真的用人头去献祭呀,机智的诸葛亮就想了一个办法,他令军士用面团进行蒸煮,做成了人头的形状扔到河水里面,没过多久河面就风平浪静,大军得以安全渡河。这种用面做成的人头,也被称为“面头”,后来就变成了我们熟知的馒头。

诸葛亮不仅能够带兵打仗,还能够发明出一些非常使用的东西流传后世,真的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呐。怎么样,你能够想到如今我们天天吃的馒头是诸葛亮发明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