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人来自东方还是西方?梁云通过考古学发现四点“东来说”推断

2020-10-01 19:29:52 作者: 秦人来自东方

讲中国历史,离不开“秦”的影响,大部分人都知道秦是怎么没的,而不知道秦是怎么来的。被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中,为秦分别立了两个本纪:《史记·秦本纪》《史记·秦始皇本纪》,可见司马迁及对秦的重视。

《史记·秦本纪》讲述了秦人的起源,讲述了他们如何从弱小变为强大,从边陲小国到统一天下的历史,这个过程在中华文明史上意义重大。但《史记》作为文字资料,在时间的长河中,随着人们与它越离越远,大部分人已经失去解读、理解当时历史环境的能力。西楚霸王项羽在秦王宫的一把火,让秦国的历史留下了大面积的空白。好在近现代考古工作者们用一项一项研究为人们解决了中华历史上的留白,填补了空缺。

《西垂有声:〈史记·秦本纪〉的考古学解读》为考古学者、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梁云的新作,以考古研究和《史记》原本为基础,深度解读秦文化的疑点和最新研究成果。《史记》古来有三家被公认的经典注释,分别是:南朝宋裴骃的《史记集解》、唐代司马贞的《史记索隐》和唐代张守节的《史记正义》。而梁云教授对此认为,现当代的考古发掘研究,也可为《史记》的第四家注释。

秦人的来源以及秦文化的渊源,一直以来是人们对秦的一大疑问。梁云一上来就展开资料,先结合考古将秦的“来龙”讲清楚。《史记·秦本纪》一上来就说秦人是上古之帝颛顼的后代。“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修。女修织,玄鸟陨卵,女修吞之,生子大业。”在三家注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秦人既认为颛顼为他们的始祖,但同时也认为黄帝的长子少昊也是他们的先祖。

在《史记·封禅书》中,秦襄公立国后,建立了西畤(古代祭祀天地五帝的场所),专门祭祀白帝少昊,秦人认为自己同时也是少昊之后。其实,在梁云教授的解释中我们了解到,这两点并不冲突。以母亲的世系往上追便是颛顼之后,以父亲的世系往上追便是少昊。

梁云教授辅以考古材料予以说明,在80年代发掘的陕西凤翔县“秦公一号大墓”中,出土的古代打击乐器“石磬”上刻着墓主人秦景公招待周天子的实录。其中记录秦景公的话中就写到“高阳又(有)灵”“四方以鼏(宓)平”这样的话语。意思是因为有祖先颛顼(高阳氏)在天显灵,秦国境内四方才得以安定。可以说考古的材料是与史记中的文字相呼应的,便于人们理解当时的环境。

秦人长期被认为源起于西方,在东周一直被东方各国视为蛮夷。但颛顼是东方民族,都城在帝丘(河南濮阳),然而秦人是如何渐渐“西化”的?看到《史记·秦本纪》中“玄鸟”一词时,梁云教授探究,秦人与商人的诞生方式格外相似,都是女性祖先吃下了玄鸟下的蛋,而生出了他们的始祖。可以说秦人与商人关系密切,梁云教授将发现与史料串起来,其实秦人早先辅佐商朝,世代都是贵族,他们的封地大致在今山西临汾。历史文献上所谓的“在西戎,保西垂”大致就是晋南地区,因为商朝的国都在安阳。而后通过周成王封唐叔虞的故事我们知道,当时的山西地区大部分都是戎狄的地盘,分散着很多少数民族。其实秦所谓的西戎与西垂,是相对于殷商而言,主要是在山西南部地区。

秦人究竟来自于东方还是西方,是“东夷”还是“西戎”?这一直是学者们争论的焦点。支持“东来说”的依据是:颛顼、少昊都来自于东方;秦和商都有玄鸟降生的传说;嬴姓部族历史上多居住在东方。而“西来说”的依据是:秦人先祖“在西戎,保西垂”,秦与戎族通婚,在一些习惯上更接近戎狄。在梁云教授看来,相比较“西来说”,“东来说”更为系统,理由更为充分,证据更充足。

梁云教授通过考古学来看,发现了四点靠得住的推断。首先,秦人有殉葬制,高等贵族墓流行以人殉葬。殉葬制度在商代文化中流行,周代并不流行。以人殉葬这在周人的墓葬中极为少见,很可能是自周公开始便革除了这个陋习,周代以人文角度出发,讲究“仁”,自然不会像商代时把人当做牲口看待。而秦人承袭了商代制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