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年前最精致的制作,后人无人可复制,老祖宗厉害!

2020-10-11 12:59:11 作者: 4000年前

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而华夏二字正是代表着服饰,礼仪,经典等。华夏文明源自于八千年前甘肃等地的大地湾文化,六千多年前的中原地区的仰韶文化以及四千多年前黄河中下游山西河南等地的龙山文化等。今天小编介绍一件宝贝,大家来随意感受一下龙山文化。

蛋壳黑陶杯,名字听起来就让人挺意外的,没错,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它是新石器时代的一个陶杯,出土于山东日照龙山文化遗址。由于杯子壁是在是太薄了,就像蛋壳一样,但是材质确实十分坚硬。它的构造比较正常,上面是一个小杯子,中部柄腹,下面底座。仅仅在少数的大型墓葬中可以见到此物的身影,尽显尊贵。

蛋壳黑陶杯的黏土粒径只有0.3mm,我们至今没法去揣测四千多年前的祖先们是通过什么工艺过滤出如此细腻的陶土的。而且众所周知,陶器的烧制温度那可是九百多度呢。我们的祖先究竟用什么当做耐火材料呢?就单单是蛋壳黑陶杯这个宝物,迄今为止,还真没有人确认制造出如此精良的陶器。

蛋壳黑陶杯轮制而成,厚度均匀,薄如蛋壳确实坚硬无比,上面还有精致的划划纹,这件宝物的制作工艺令人惊叹。那么这么精美的东西自然不是普通人用起的,它更多的作用是显示身份的尊贵,这也表明那个社会已经初步形成了阶级的分化现象。由于其“黑亮如漆,薄如蝉翼”,它被考古界称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的制作”。

龙山文化是汉族先民们创造的远古文明,有著名的庙底沟二期文化,河南龙山文化,陕西龙山文化,河南龙山文化等。作为黄河流域地区承袭了大汶口文化的经典古文化,龙山文化对于我国石器时代文化的学习研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