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食物银行喜增储备 盒马一门店承诺每天将下架蔬果捐赠给困难家庭

2020-09-11 08:54:42 作者: 社区食物银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孙云)周家嘴路2309号有一家特殊银行,这里没有现金交易,也没有ATM机等各种存储设备,这里存取的物品只有一件,就是——食物。这家特殊的银行,就是运营已有2年多时间的江浦路街道食物银行。昨天,食物银行喜增新储备,盒马鲜生宝地店与食物银行签约,从下周一起,每天将把下架停售的蔬果捐赠给食物银行,供江浦路街道的500余户困难家庭和周边环卫工人领取。借此,超市杜绝临保食品直接丢弃造成的浪费,低收入群体又能免费得到因为超市销售时限不得不下架但是仍然质量完好的蔬果,实现了双赢的良好局面。

图说:工作人员正将绿洲食物银行捐赠的蔬果放入冷柜等待困难家庭前来领取。孙云 摄

记者昨天下午在江浦路街道食物银行看到,长期以来承担主要捐赠来源的“绿洲食物银行”恰好拿来了几十份蔬果,其中既有彩椒、土豆、小番茄等蔬菜,也有苹果、葡萄、龙眼、西梅等水果,外观看上去都挺新鲜,一些蔬果的品种还相当不错。

图说:冷柜的蔬果正等待江浦路街道困难家庭领取。孙云 摄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都是从超市和爱心企业募集得来的。在不少商超,为了提供高品质服务,会将当天剩余的蔬果下架销毁或丢弃,其实,由于商超冷藏条件较好,这些蔬果的卖相和品质仍然十分“挺刮”,直接下架会造成不小的浪费。所以,他们联系到商超,希望能把这些下架果蔬变为食物银行里的“爱心储蓄”,提供给周边社区的困难群众按需“支取”。

据统计,过去两年多来,江浦路街道有500余户靠低保为生的家庭,平均每天会有10余人次来此,刷身份证在自助机器“分享冰箱”中领取由各爱心企业捐赠的食物。为杜绝重复领取,这台形似自动售货机的“分享冰箱”自动识别身份证,每人每天限领一份。在爱心食品中,较受欢迎的是面包、蛋糕、饼干等更接近主食的食品,零食等相对领取者较少。不过,曾经坚持每天捐赠面包的一家面包房因搬迁无法继续捐赠后,最受欢迎的新鲜面包已经断货很久,食物银行的工作人员至今也没有寻找到新的爱心面包捐赠者。

图说:食物银行内设有扫码自动发放爱心食品的“分享冰箱”。孙云 摄

因此,街道工作人员日前联系到辖区内的盒马鲜生宝地店。双方“惜食”和爱心的理念一拍即合,盒马当即承诺从下周一开始将把下架停售的蔬果捐赠给食物银行,在杜绝浪费的同时,实现社区精准扶贫,形成社区慈善文化,并推动垃圾从源头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