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教师节,你收礼了吗?拿出勇气,咱们来正面谈谈这个问题

2020-09-12 12:57:35 作者: 又到教师节,

文/墨公子

今天就是教师节了,这个话题最近确实火了一把。为什么会火?因为可以给商家作为营销的手段,给家长作为饭后的谈资,给老师们作为吐槽的由头。

最近连续收到好几条商家信息,大意是凭教师资格证,可以去领取精美礼品。至于是什么礼品,我不知道。这样的活动年年有,我们一家6名教师从来没有去领过。小便宜咱不贪,这是做人的原则。

要知道,天上掉馅饼的事绝对不会有。想得到某样东西要么付出金钱去购买,要么付出其它东西去交换。相比较而言,还是花钱去买更让我安心。

因为购买东西是明码标价的,所谓免费领礼品我不知道需要付出什么去交换。这种悬念让人不安。

同样让人不安的还有学生家长的礼物。

每到过年过节总有一些家长要想方设法地来送礼。我统一拒之门外。来咨询学习问题,我双手欢迎;来送礼?您呢,就折腾了,谢谢。

家长为什么要送礼?真的是对老师感激不尽要借礼物表达吗?

绝大多数不是!

家长来送礼,大多数是打着小算盘或者带着期待的。这礼一旦送出去了,家长就会认为跟老师之间达成某种无言的协议了:多关心多照顾他的孩子。

人的期待都是无止境的,越是那些心存非分之想的家长,越难以满足。大概率老师不论怎么待他的孩子,他都觉得不够好。

这种家长,不送礼的时候他们心有戚戚,总觉得别人都送礼了,总认为老师在给他孩子小鞋穿。送礼之后,又会觉得老师得了好处没干事,还获得了四处诋毁老师的理由。

教师收一份礼物,就是给自己收一份麻烦。这个麻烦可能立刻就会爆发,可能很多年之后才会爆发,更可能随时会爆发。

何必接受那些本就不该接受的东西给自己找麻烦,找不自在呢?真的穷到揭不开锅,要等“礼”续命了吗?

退一步说,即使家长是真心实意因为感恩老师而送礼,我们也不能收。因为教学是我们的工作,国家已经给我们发了工资了。如果教师节真的需要发奖励和福利,国家也会发给我们。来自家长的任何礼物、礼金,教师们都不该收。

现在对教师的吐槽真的很多啊,网络上充斥着教师收礼、索礼、强制补课等的讨论。对于这种讨论很多老师尤为反感,包括我。因为网友们的讨论模式是“现在的教师……”,那我们就替他人背锅了。

因为我们没有收礼,也没有补课。

被人冤枉总是让人愤怒的,背锅的老师们有不沉默的理由,于是辩论就开始了。然而,在类似的辩论中没有赢家:

家长试图让所有的教师承认自己收礼;

背锅的教师试图让家长承认教师不收礼。

这当然不行。

因为教师队伍确实半浊半清。收礼的教师肯定有,他们会站出来承认吗?笑话!如果有这种觉悟他们就不收礼了。

其实,敢于发声、敢于争辩的,都是身正不怕影子斜的教师。

但是很多时候家长不买这个账,他们遇到过一个渣老师就无意甚至刻意把全体教师说得一文不值。

这类家长固然令人气愤,但若较真起来还真不能全怪他们。真的要怪的是教师队伍中那些不争气的人,收礼甚至索要礼物,嘴脸实在丑陋。

教师队伍的名声,家长败坏不了,网友也败坏不了,就是被那极少数教师败坏的!他们数量很小,但威力极大。千千万万个兢兢业业的教师,可能只能默默无闻地做奉献,不出声不留名。一个索礼的教师就能让教师全体跟着变臭。

真正让教师队伍蒙羞的,就是那些人!

怎么办?那些人没治了吗?

当然有,但需要广大教师们站起来、站出来,拿起武器保护自己的名声。如果你身边有向学生家长索要礼品、礼金的教师,请揭发他。

今天你不揭发他,明天你就要去为他背锅。他美滋滋地在暗处数钱,你站在明处被别人扔臭鸡蛋。因为那种人只在乎金钱,得了好处之后,他不会冒泡的。只有背锅侠们会意难平,会站出来争辩,于是妥妥地又替人家挨了一会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