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啃下硬骨头

2020-09-12 14:33:45 作者: “最强大脑”

疫情期间,中山三院派出医疗队员驰援武汉。(资料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

学习抗疫先进 弘扬抗疫精神

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3日,武汉“封城”,国家发出驰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号召,广东第一时间响应并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倾尽全力驰援。全省先后共组派26批2495名队员驰援武汉、荆州。

除夕出发 争分夺秒

1月24日接到支援湖北指令后,第一批133人医疗队1小时内集结,除夕出征武汉。大年初一,广东医疗队从武汉市汉口医院医护人员手中,接过严重透支的病区。这个临时改建的病区,一半以上是重症,整个空间被污染。医疗队对病区清洁、消毒,隔出缓冲区。在一场场争分夺秒的救治中,他们与病魔展开殊死较量。

广东支援湖北的白衣战队中,许多是来自大医院的大专家,有“抗非”英雄、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全国著名重症医学专家管向东,有57岁的“抗非”老将郭亚兵,有钟南山院士团队专家张挪富,党的十九大代表、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许可慰……一个个名字熠熠生辉。

携带大量物资援鄂

为支援湖北,广东派出了“压箱底”的应急重器,2月4日,广东紧急派出省疾控中心移动P3实验室驰援湖北武汉;同一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派出57名队员奔赴武汉,三台紧急救援车和四台物资运送车装载着45箱31吨药品、设备、防护和生活物资。

各家医院为支援医疗队拿出“家底”,中山三院带上了ECMO,在武汉派上了大用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出发时携带3台呼吸机、2台心电监护仪;第14批医疗队出发时携带10台呼吸机;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携带心电监护仪23台。此外,省卫生健康委还向武汉调拨了10台有创呼吸机、约1.6万支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2.1万片磷酸氯喹,接连数次最大限度为支援一线补充医用物资。

共收治患者3616人

把最硬的鳞,编织成了最坚强的盔甲;通过远程医疗,调动后方“最强大脑”千里会诊,为危重症患者保驾护航,正如广东医疗队队员们所说:“没什么条件可讲,我们(广东)敢啃硬骨头”。

据统计,广东援汉医疗队共收治患者3616人,病亡率(3.5%)远低于武汉同期(5.5%);广东援荆医疗队助力荆州市治愈率由2月初5.21%提升至96.71%,在湖北千人以上病例市州中病亡率最低、治愈率最高。广东医疗队出色的工作得到孙春兰副总理等领导同志肯定,赢得当地群众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