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坚守,是为了等待花开

2020-09-15 16:08:50 作者: 马艳:坚守,

有一种人生,平凡不凡,两袖清风;有一种职业,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有一种感情,亦师亦友,亦父亦母;有一种奉献,春蚕至死,蜡炬成灰。教师,一个平凡的称谓,一生不凡的使命。今天的教师节特别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近梁家寺东乡族学校,认识一位叫马艳的老师。

见到马艳的时候她正在给五年级三班的同学们上英语课,教室里同学们和她积极互动,马艳老师也不厌其烦的给同学们纠正单词发音,课堂气氛非常热烈。2009年12月刚刚从兰州外语学院毕业半年的马艳带着对家乡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来到梁家寺东乡族学校踏上她所热爱的教师岗位,那年她刚好23岁,而这一干就是十一年。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梁家寺东乡族学校位于梁家寺乡政府所在地的梁家寺村,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十年前这里的群众都不愿意送子女上学接受义务教育。每学期开学令所有老师头疼的就是总有几个学生都不来报到,于是马艳就和其他老师一道,走村入户挨个动员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有时候遇到不讲道理的家长,还嫌老师们多管闲事。课堂上有的同学不认真学习,回家完不成家庭作业被老师批评了,就有家长跑到学校找老师“问罪”。加上学校基础设施远远没有县城学校完善,和学生语言交流困难等等,这对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来说真的是一种考验,“难道未来就要在这工作生活一辈子吗?”她在心底反复的问自己。理想与现实的强烈反差甚至一度让马艳盘算着如何离开。但是当她走进教室的那一刻,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学习的眼睛,她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孩子们渴望学习,为了能够留下老师,他们和马艳老师主动亲近,给她教东乡族语言消除交流障碍;马艳老师吃住在学校,许多同学得知情况后还时不时从家里给她带来吃的,在她生病请假的日子里同学们还用家长的手机给她打电话发短信祝她早日康复回到学校。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小惊喜时常感动着马艳老师,白天她用心地传授学生知识,课下辅导孩子功课,晚上努力地自我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双休日只要马艳不回家,无论刮风下雨她都要去学生家家访,义务给学生辅导作业,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短短两年的时间,她使学校英语教学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而孩子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目光也深深地感染了她,在她的心底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马艳的教学信念从未如此坚定过。课堂上她是一名优秀的英语老师,课后她又是同学们乐意亲近的大姐姐,她们一起在校园里散步,玩游戏,做运动,校园里处处留下了马艳老师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十年过去了,如今的梁家寺东乡族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崭新的教学楼仿佛向人们展示着梁家寺东乡族学校跨越发展的今天和明天,马艳和这里的其他老师一道,扎根三尺讲台奉献青春和智慧,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也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誉,连续几年她都被评为州县优秀教师,被上级教育部门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同时连续两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