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向积极 商家布局“双节”

2020-09-16 05:37:30 作者: 经济趋向积极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9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经济运行出现不少积极变化。从主要数据来看,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首次转正,货物出口累计增速也实现了年内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也是年内首次转正。

总体来看,经济运行积极变化在增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龙嘉丽

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0158亿元,下降0.6%。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15139亿元,同比均下降8.6%。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8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9273亿元,同比增长0.5%,7月份为下降1.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298亿元,增长0.7%,7月份为下降1.3%。1—8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06643亿元,同比下降8.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1386亿元,下降8.3%。

线上购物消费习惯

已经培养形成

按消费类型分,8月份,商品零售29951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7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3619亿元,下降7.0%,降幅比7月份收窄4个百分点。1—8月份,商品零售216519亿元,同比下降6.3%;餐饮收入21510亿元,下降26.6%。

统计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0326亿元,同比增长9.5%,比1—7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651亿元,增长1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5.4%、1.1%和18.3%。

疫情催热了网购,95后成为网购冠军。9月14日,淘宝发布了一组数据显示:最近,95后跃升为淘宝第一大用户群体。90%的年轻网民都是淘宝的用户。据悉,95后“浓度”的增高,也改变了淘宝的打开方式:不问店名链接,直接用拍立淘搜同款;生活中有任何商品问题从不看说明书,直奔淘宝客服;在问大家评论里贡献段子和笑话,调侃“买这个商品会影响我开玛莎拉蒂吗?”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相较去年同期放缓,跟今年的疫情有一定关系,不过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来看继续提升,可以看到网上零售的重要性逐渐在凸显。用户对线上购物的消费习惯已经培养形成,吃、穿、住、行等方面对线上购物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同时加上线上线下零售体系联合的推动下,网上零售仍具潜力。

信心提升

未来消费恢复值得期待

针对8月份的消费情况,付凌晖分析说,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虽然受疫情的冲击,但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持续的。二是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是在恢复。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线下的消费也在稳步恢复,8月份餐饮收入下降7%,上个月下降11%,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还有一些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在恢复,比如住宿,从调查情况来看,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三是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在稳步恢复。从8月份情况来看,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

目前,广州商场人流恢复,不少餐厅的门口排起长长的人龙,多个大型商场为“双节”来临积极布局。广州太古汇公共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自复工复产以来,商场人流持续上升,目前商场客流量已经恢复到以往的较高水平。在销售方面,第二季度又重回正数,2020年上半年录得3.4%的增长。国庆和中秋是传统消费旺季,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活力复苏,我们有理由相信,消费需求会进一步被释放,也做好准备。9月14日珠宝腕表区域和专题艺术装置展亮相,双节假期期间会有美妆主题活动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