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10,青白江的十个特别印记,你知道多少?

2020-09-16 12:55:00 作者: 1,2,3,

青白江

露从今夜白

月是故乡明

十个特别印记,你知道多少?

生活中,数字本是一种用来表示数的书写符号,但充满智慧的人们不仅将它用于计算,还将它融入作品,让数字不再枯燥富有意趣。甚至一个地方有许多记忆也可以用数字来表达,这是百姓的方式,也是一份乡土记忆。有了它,背井离乡的人们,便有了乡愁的印记,也有了故乡的谈资。下面笔者就谈谈关于青白江的数字:1,2,3,4……10。

一根冲

一根冲,它就在龙王乡(现姚渡镇)境内,在抗战时期,它是四川远近闻名的一个地方。据说,1944年10月29日,一架日本飞机就被击落于龙王乡一根冲。龙王的一根冲,就是原龙王的三方村到石板滩的一条大路,它是古代赵镇到成都的一条重要通道,因为很长,老百姓就称之为“一根冲”。这个地方在当地很有名,在外地的龙王人,只要一提起这个地名,就知道是自己家乡人,也会因此更亲热几分。

2

二里桥

在清泉镇的人,都知道二里桥。这里的人经常相约等候的地点,就在二里桥。它位于清泉大道与成环路的交汇处。清泉镇是东山丘陵五场之首,集贸市场发达,尤以四季水果、蔬菜、生姜、中药材交易最为著名。而清泉镇的集市历史之悠久,可以追溯到元代,场镇从康乾盛世一直兴盛到了民国时期!那时在如今的下二里桥附近的自来水塔(古时碉堡原址),每逢节日都会点天灯,成为了廖家场的标志。

3

三只手

在大弯镇华金大酒店门口的三岔路口,80年代曾经有个很高的雕塑,造型是四个手掌捧在一起向上呈托举状,它是青白江区标志性的建筑。而站在下面只看得到三个手掌,所以那个地方就被大家俗称为“三只手”!其实应该是四只手。以前青白江没有公交汽车,到青白江的过路车就在这里下车,只要售票员说一声“三支手到了”,要到青白江城区的人就知道下车了。不过外地人一听到“三支手到了”,往往会紧张,以为遇到了扒手。

4

四面山

四面山,在人和乡(现福洪镇)龙王村,该山四面都是山,所以叫四面山。传说四面山每年有一面山都会出现一双绣花鞋,如果哪个姑娘穿上了,就会当皇后娘娘。四面山是一座花果山,一年四季花果飘香,山下石板河缠绕,山间树木葱郁,在山顶可以看见蜿蜒的沱江,是龙泉山森林公园重点打造地段。

5

五间房

(图为“五贤坊”的老照片)

五间房,实际上是“五贤坊”。在城厢镇西门马鞍村附近,原先有座雕刻得十分精致的贞节牌坊,人们都叫它“五贤坊”。据说金堂有一个陈氏大户,娶一姓尤姑娘,不料结婚当天丈夫去世。尤家姑娘,不嫁二夫,愿意留下来侍奉二老到终老。抱养一子,含辛茹苦尽心培养成人,高中状元。其孙子五个,长大后都成为朝廷命官。地方官有感尤氏事迹,上奏朝廷。皇帝看了奏章,连声称赞,降旨建五贤坊表彰其节操。尤氏孝敬双亲,教化子孙的故事源远流长,成为城厢镇人们教育后代的佳话。

6

螺钉厂

(图为四川省螺钉厂车间)

四川省螺钉厂位于具有“千年古镇”之称的城厢镇西北隅,其前身为上海中国兴业螺钉厂,创办于1937年。1965年10月该厂从上海迁四川,支援三线建设。1966年10月迁建投产,更名为四川省螺钉厂。螺钉厂占地21603平方米,有职工300余人,是西南、西北地区最大的木螺钉厂家,填补了我国西南、西北地区无木螺钉生产厂的空白。上世纪六十年代,螺钉厂与从上海迁来的钢锉厂、机械厂,再加上轴承厂,并冠名 “四厂”。那时城厢的工业最出名的就是“四厂”,还有“四厂子弟校”。这小小的城厢镇,上海人却不少,人们戏称为成都的“小上海”,它是“西迁精神”在青白江的印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