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曹丕去世前二十天还怒杀一位大臣, 该成语揭露真相

2020-09-12 09:47:12 作者: 为何曹丕去世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鲍勋传》,时间是在曹魏黄初六年(公元225年),主人公是曹丕和鲍勋。原文如下:

帝从寿春还,屯陈留郡界。太守孙邕见,出过勋。时营垒未成,但立标埒,邕邪行不从正道,军营令史刘曜欲推之,勋以堑垒未成,解止不举。大军还洛阳,曜有罪,勋奏绌遣,而曜密表勋私解邕事。诏曰:“勋指鹿作马,收付廷尉。”廷尉法议:“正刑五岁。”三官駮:“依律罚金二斤。”帝大怒曰:“勋无活分,而汝等敢纵之!收三官已下付刺奸,当令十鼠同穴。”

太尉锺繇、司徒华歆、镇军大将军陈群、侍中辛毗、尚书卫臻、守廷尉高柔等并表“勋父信有功于太祖”,求请勋罪。帝不许,遂诛勋……后二旬,文帝亦崩,莫不为勋叹恨。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魏文帝曹丕从寿春返回,在陈留郡暂住。太守孙邕出来迎接,鲁国鲍勋的住处。当时营垒尚未建好,只立了旗帜。孙邕避开大道改走小路,军营令史刘曜认为之举违制,打算惩治刘曜。鲍勋则认为营垒尚未建好,孙邕此举情有可原,便出面制止了刘曜。当大军回到洛阳后,刘曜犯了罪,鲍勋上书要求罢黜。但刘曜却悄悄上书举报鲍勋私自解救刘曜一事。曹丕下诏说:“鲍勋指鹿为马,应交付廷尉治罪。”廷尉依法裁定说:“应该监禁五年。”但三公们却认为只需要缴纳二斤的罚金就足够了。曹丕大怒说:“鲍勋犯的是死罪,没有生机,你们却敢袒护他!将三公以下同情鲍勋的官吏全部抓起来治罪,应该让十只老鼠关在同一个洞穴里!”

太尉钟繇、司徒华歆、镇军大将军陈群、侍中辛毗、尚书卫臻、代理廷尉高柔等人共同上表,称“鲍勋的父亲鲍信对太祖曹操有功德”,请求曹丕赦免鲍勋之罪。但曹丕坚决不从,于是便杀死了鲍勋……鲍勋死后二十天,曹丕也去世了,时人无不对鲍勋之死感叹悔恨。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曹丕在诏书中所说的“十鼠同穴”,意为十只老鼠关在同一个洞穴里,比喻奸佞之人集中在一处。这也是由曹丕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曹丕为何一定要杀了鲍勋,其实并非是为了鲍勋私放刘曜一事,而是鲍勋性情刚正、心直口快,多次对曹丕好大喜功、荒废政务的行为提出劝谏,结果令气量狭窄的曹丕非常愤怒。为了除掉鲍勋,曹丕不惜得罪众多曹魏元老。最终,鲍勋被杀。二十天后,曹丕病死。众人无不为之惋惜、悔恨。

曹魏帝国由雄才大略的曹操一手创建,但到了曹丕手里却逐渐衰落。究其缘由,曹丕暴虐残忍、气量狭窄的性格特征是的关键原因。虽然曹丕的文学才能冠绝天下,但他并不是一个好皇帝。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