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当太子,因好色临幸25岁女囚,不料成就一位千古一帝

2020-09-12 09:46:25 作者: 13岁当太子

西晋被司马家弄得乱七八糟后,塞外的一些游牧民族趁着他们正在内斗(八王之乱),国力衰弱之际,打进了中华。当然,这些不能忘记的称呼是:五胡乱华。

为什么说乱呢?因为在这时期内,胡人都是以残忍,最凶残的方式掳掠财富,比如不给就杀,给了还杀,总之就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这样的乱战,接近持续了三百年。

当然,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在许多胡人乱政的统治中,鲜卑族的影响是最大的。他们不仅在有巩固的政权,还出现了两位比较开明的皇帝。而且颁布法令学习汉人的文化。

这位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北魏孝文帝了,不仅推行汉化改革,还让汉服代替鲜卑服、汉语代替鲜卑语。这样下来,汉族和鲜卑族一通婚,民族的隔阂就缓解了。

第二位呢,就是北周武帝宇文邕,宇文邕是个标准的“胡二代”,虽然身份是胡人,但是却被汉文化深深影响,表现得很斯文,不像他老祖宗那样嗜战,残忍,反而关心百姓疾苦。

不过宇文邕运气不好,在位就18年,12年就给人当傀儡,手里没什么实权。等到公元572年,杀了权臣宇文护以后,才算拿到了实权,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有了权力,就得巩固权力,所以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太子。宇文邕给人做了十几年的傀儡,知道夺权拿下江山不容,所以对自己的立太子的儿子十分严格,稍有点不对劲的举动,就棍棒教育。还派人监视太子的一言一行,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通通汇报上来。这个太子是谁,当然是宇文赟了,这个有名的荒诞皇帝。

宇文赟表现得战战兢兢,为什么呢?害怕他爹打他啊,他爹有本事,他没有,他爹还在世上的时候,表现得规规矩矩,一句多余的话都不敢说。虽然不说,但敢做,不过做的一些荒唐事都没让他爹知道。

他爹在位的时候有很多政敌,这个政敌不是国家内部的党派势力,而是还有其他国家的虎视眈眈,比如西梁和陈朝。但是宇文邕死后,最开心的不是这两,而是他的儿子。听到他爹死后,他的第一反应是:这老家伙怎么才死?

按照那时候的礼法制度,继位之君要守孝一个月,但是宇文赟只穿了一天孝服就登记了,然后跑去后宫寻欢作乐,把自己爹留下的嫔妃全都收进寝宫。

事实上,他爹被他骗得很惨。他儿子的纵情声色并不是在称帝之后才表现出来的。

早在他13岁被立太子之后,就已经按捺不住了。当时在东宫里面有一个叫朱满月的女囚,只有25岁,因为被连累充到东宫当奴了。结果这位躁动的太子见她长得漂亮,当天晚上就临幸了她,第二年就有了儿子。那时候宇文赟才十四岁。

当上皇帝的时候,宇文赟才19岁,几乎每天都在花天酒地,纵欲过度。

当皇帝要遵从繁缛的礼节,还要面对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事,总之宇文赟觉得这些事情太浪费时间,耽误自己寻花问柳了,于是经过不动脑的深思熟虑,决定把皇位让给自己的六岁的儿子,自己去当太上皇。

然而没想到的是,因为过度放纵,宇文赟22岁的是就因为身体被掏空而归西了,留下了自己毫无势力的孤儿寡女。

当时时任大司马的普六茹坚喜不胜收,等宇文赟死后的第二年,就称了帝,恢复了汉姓——杨,也就是历史最著名的隋文帝杨坚。很显然,宇文赟的好色成就了杨坚。

事实上,杨坚和秦始皇的贡献都配得上“千古一帝”,他不仅同意了分裂270的中国,还让汉文化得以完整延续。

世界历史影响最大的两个中国皇帝,第一位是秦始皇,第二位就是隋文帝杨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