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月饼市场:精装“失宠”,“迷你”、散装类更受欢迎

2020-09-16 16:03:08 作者: 探访月饼市场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临近中秋,除了一直以来的口味之争,在今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的“瘦身”运动和“轻装”风格,也成为商家营销、朋友圈晒饼的热点。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商超发现,今年的不少月饼“衣着朴素”,有的月饼甚至“素面朝天”,从包装到尺寸等各个环节,都体现着节约之风。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月饼包装兴起简约环保风将是大势所趋,而更值得关注的,限制月饼过度包装,2020年这个中秋,会不会成为最佳契机?

北京市丰台区某商超内,“迷你”月饼受年轻人追捧(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走访:“大块头”月饼变“迷你”,“素颜”包装受亲睐

中秋未到,“主角”早已提前登场。

9月14日19时,正值不少白领下班节点,记者先是来到了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附近的永辉超市,入口处最醒目的位置已被月饼“霸占”,不少散装月饼和月饼小套装也在抢占“C位”,吸引不少顾客目光。“这种口味多,性价比高,家人吃得多。”还未等记者开口,销售人员小李便热情地介绍说道。

随后,当记者问及,现在哪一款月饼销量最好时,小李毫不犹豫地指向了身后占据更大面积的散装月饼区。记者看到,朴素怀旧的老式月饼是主力,其中五仁、枣泥等传统月饼仍在“唱主角”,“吃习惯了,更喜欢老式月饼,一个塑料袋或是一张油纸包,装几块月饼散装称重就行。”前来购物的张大爷告诉记者:“只在乎味道,包装越简单越好。”

而相较于散装月饼区的热闹,不少商铺的部分知名品牌的礼盒月饼区则略显冷清,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某广场超市内看到,20分钟内,只有4位顾客驻足询价。超市的导购员说:“传统月饼一个120到150克,吃一个顶几顿饭的热量了,年轻人更中意小巧、口感多样的月饼,一个吃下去也不会觉得腻。”

散装月饼被摆在售卖区“C”位(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北京老字号“义利”门店和“稻香村”门店销售人员也表示,今年不少畅销口味的月饼都以散装形式出售,“散卖合适,年轻消费者特别多。”而除了实体店,不少线上平台内花样繁多的“小个头”月饼也逐渐受热捧。记者随机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月饼”,前5位销量最高的店铺,售卖的均是各式精致的“迷你”月饼。

而除了体积,在包装上,也变化不少,即使是盒装月饼,也都采用了尽可能简洁的包装。在北京西城区一家商超内,记者随手拿起了一包月饼,在长方形的纸袋子中,见到五个月饼摞在一起,没有任何繁琐的包装,一旁的售货员说道:“这样一来,减少了厂家成本,月饼也能便宜不少。”

而备受外界关注的礼盒大多数价格也较亲民,价格从四十多元到两百多元不等。近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新发布的《2020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也提出,“今年月饼包装形式将呈现简约、环保及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

南京一家酒店餐饮经理人告诉记者,现在倡导节俭风,不少酒店的月饼包装,使用的都是可回收再利用纸盒,用过后还能变成收纳盒,循环使用。

今年稻香村流行的“简装”老月饼(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观察: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市场选择或更见效

实际上,眼下类似这种迷你化、散装的月饼受热捧,绝非“跟风”。

“这是由市场决定的。“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坦言,从2016年开始,“迷你装”占据月饼市场的份额就越来越大,不断促进产业升级、迭代,他认为,这是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进行改革创新的一个有力结果。

朱丹蓬觉得,现在产业端考虑更多的,就是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这才是关键,“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社会科学院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邹宇春赞同朱丹蓬所言,极简包装是大势所趋,迷你化、散装的月饼很值得推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