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时期,总督、巡抚、按察使和布政使职能是什么?都是几品官?

2020-09-30 09:47:48 作者: 明清时期,总

明清时期,总督、巡抚、按察使和布政使职能是什么?都是几品官?

文/号外历史之淑琴 图/网络

明清时期,出现了总督。巡抚、布政使和按察使这几个地方大员,但是明朝和清朝却各有不同,那么其中有何区别,他们都是几品官,各自的职能是什么?

明朝总督、巡抚不常设,地方最高官员是布政使

明朝建立后,一直沿用行省制度,之后在洪武就难的时候该社承宣市布政使,习惯上依然成为行省。地方设置三司:布政使、按察使、都司。布政使设置左右各一人,是地方最高行政长官,按察使负责的是地方的司法,而都司负责的是地方的军事,他们之间互不统属,布政使是户部负责的,按察使是都察院和刑部负责的,而都司是五军都督府和兵部负责的。

三司都是从二品官职。虽然他们之间有很明确的职责划分,但是却有一种混乱的感觉,于是诞生了巡抚,巡抚就是三司的上级,管理的是一省的军政大权,后来在一些军事重地,因为需要几个省之间的协调合作等,于是就出现了总督。值得一说的是,明朝的总督和巡抚是没有品级的,但是一般都是给总督加右都御史兼兵部尚书衔,巡抚加右副都御使兼兵部侍郎衔。

话句话说明朝的总督和巡抚有点像钦差大臣,到地方去处理军政大事。比如明朝著名的总督是胡宗宪,管理浙江、直隶、福建和江西四省。巡抚真正成为地方定制是在嘉靖时期,但是总督一直在明朝都没有定制。

清朝时期,总督、巡抚是常设官职,所以有了区分

清朝时期的总督、巡抚成为了掌管地方行政、军事。监察等的封疆大吏,布政使和按察使成为了总督和巡抚的下属。清朝时期的总督是正二品,再加都察院右都御史兼兵部尚书衔,这样的话就是高配从一品,总督下辖至少一个省,比如四川总督,但是也有辖3个省的,比如两江总督等,清朝中期的时候,一共八位总督:直隶、云贵、两广、四川、两江、湖广、闽浙、陕甘,还有专门管理漕运和河道的总督。

巡抚一般是从二品,再加右副都御使兼兵部侍郎,这样就是高配正二品。巡抚是一个省的最高行政官员,主管的是军民要务,其中有一个特例是山东巡抚,是正二品,比一般巡抚高半级。而且巡抚和总督之间是没有隶属关系的。

布政使是从二品,按察使是正三品,职能和明朝时期一样,没有隶属关系。

“四台”和总督、巡抚、布政使、按察使之间的关系

制台:是对总督的尊称,假如这个总督是高配从一品的话,那么又会尊称为“部堂”,假如这个总督还是太子少保,那么就是“宫保”

抚台:是对巡抚的尊称,巡抚假如还是高配正二品的话,那么就是“中丞”

藩台:是对布政使的尊称

臬台:是对按察使的尊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