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中国是沉睡的雄狮,这句话他真的亲口说过吗?

2020-09-12 18:26:57 作者: 拿破仑:中国

在封建时代,权力一直都是追逐的中心,为了获得权力,必须要通过武力的手段。明朝后期,整个明朝统治集团内部出现问题,李自成选择起兵谋反,而此时女真政权顺势捡漏建立了大清王朝,随后清王朝实行爱疯孙国,导致清朝彻底被西方世界甩开,而此时在欧洲大陆上却出现了一位十分厉害的人物,那人便是拿破仑。在清王朝还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拿破仑已经带领着军队已经征战四方。

1769年拿破仑出生于科西嘉岛,拿破仑一出生便是一个左撇子,但是这也不能影响其他后来政治上的作为。在拿破仑9岁时,离开故乡前往法国,开启他的求学之路。在1784年时,拿破仑凭借优异的成绩被送往巴黎学习军事,主攻的是炮兵方面,他的兵戎生涯也就此开启。

1798年,此时在军事上已经略有成就的拿破仑,选择出征埃及。在打战的过程中,善于实战的拿破仑,更是将自己的军事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将对手打的节节败退,占领亚历山大。在金士塔战役中,扫清了前往开罗的障碍,此时拿破仑的名字已经震响亚非欧大陆。

在拿破仑为国远征时欧洲的国家对于法国这块肥肉虎视眈眈,已经结成反法联盟,拿破仑在收到消息后也于1799年10月迅速秘密回国。拿破仑在众多拥护者的支持下,成功当上法兰西共和国的领导人。在执政之后,拿破仑着手于军事文化等方面变革,其中影响最深远的还是颁布了拿破仑法典,对于后世来说有着重大意义。可惜的是,在后来滑铁卢战役中,因为决策失误加上天气等各方面的原因,拿破仑帝国最终结束。

拿破仑在执政这几年里,也有对中国作出评价,拿破仑认为中国是一头沉睡雄狮。在此时,清王朝仍然实行闭封锁国,西方人能够看到的是书里对中方遍地黄金的描述,对于这个富强兵力的中华民族来说,他们是有所畏惧的,所以拿破仑说不应该去招惹中国。即使当时英国已经开启了工业革命,整个西方大陆正在急剧变革,但是当时工业初步发展获得财富后,主要为了同中国交换一些金银珠宝丝绸等,所以拿破仑称中国为一头沉睡的雄狮,事实也是正如拿破仑所料。

在经过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一度败落,清王朝已经不再适合中国社会,爱国分子纷纷发起革命运动,用来拯救这个濒临灭亡的国家。不得不说中间必然有清王朝的腐败成分,但是时间上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封建时代必将会被近代现代而所推翻。

总结:中国那时就如一头沉睡的雄狮,而在如今已经彻底醒过来,我们正在以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向世界之林,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沉睡的醒狮如今已醒,拿破仑的话在历史发展中得到验证,不得不说拿破仑确实一位极其有远见的军事家,其才能跟才干在历史上不可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