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与朱元璋,皆是草莽同样攻灭前朝,但并非都是英雄

2020-09-13 14:02:57 作者: 李自成与朱元

引言李自成与朱元璋这两人相比,差在运气。如果没有后金,李自成可能就是第二个朱元璋。实话说,明末汉朝百姓的各路武装,和后金比都是战五渣。关宁军还能龟缩防守,其他的连守都守不住。李自成的失败,非战之罪,是命,后金太强了。01

反观朱元璋面对的局面则又不一样。元朝一统天下,草原中原一家独大。朱元璋解决掉几个实力差不多的对手后,需要面对的草原政权只有蒙古人的大元,而大元早在入主中原的一百多年里,就被汉朝百姓习俗浸润得战斗力大失。而其中的精锐又被刘通福、韩山童的各路起义军消耗殆尽。

▲朱元璋剧照

其次,朱元璋有固定根据地,经营难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其实不光是根据地问题,他手下还有大批文官。李自成手下文官普遍素质较低,牛金星陷害李岩,宋献策不知所踪。李自成余部与明朝联合,这个动作李自成来做会更好,但是他不知道怎么做。他只是顺着浪潮走,没有看到局势的深刻变化,之前四方投效,是籍明之乱,现在明亡天下已成定局,不以兴汉为目标,是无目标,李自成等人擅长制造混乱取胜,天下之乱无以复加,他不改弦更张,则内外众人难以为用,再无胜利可取。

▲李自成蜡像

再者,李自成无故杀害罗汝才,吞并其众,后榆林之战,李自成不善攻坚,核心骨干死伤惨重,后兵败山海关,旧部或叛变或一触即溃。按说李自成确实需要罗汝才部队,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机会主义只能撑顺风船,一旦逆风就土崩瓦解。他靠义气带兵,论义气他也是大节有亏。朱元璋杀功臣都是用锦衣卫罗织罪名,而且是狡兔死,走狗烹,李自成还没胜利就罗织罪名杀人,跟明朝皇帝学没创意骗不了人这是其一。再加之,当时顺军多是新兵,论底子还不如罗汝才,消化不了这支部队这是其二。

▲李自成行宫照片02

李自成其实缺乏管理才能和领导魅力,完全依赖更垃圾的对手把人心推给自己,一旦对方比较精明就只能做鱼肉被宰割了。说李自成差的,都没深入了解过当时时代客观环境异同,再次强调一遍:李自成没有高筑墙广积粮的客观条件,他不是没大局观,而是一直欲打根基而不得。即便如此,也不是无胜算,所谓一片石根本不是惨败,而是能够做到有序撤退的小败。

▲李自成剧照

亏就亏在输了口气,导致人心变化,最终恶劣后果。可即便如此,若是李自成不在湖北殒命,也大有东山再起的机会。而老对手兼老朋友张献忠拿下巴蜀做根基后干的一点不差,其义子可望更是种田高手。若不是闯献二人命不好死得早,李孙又不和,天下姓汉还是姓鞑还说不准呢。张尚且如此能干,何况能压张半头的李自成?从几百万饿殍地狱中杀出的人杰,永远别低估人家。成败除能力外,运气或许反而更重要。

▲朱元璋濠梁投军场景蜡像

明末确实耻辱,汉朝百姓权贵表现屡屡刷新下限,但起义军无疑是好样的,只能说造化弄人了。如果让朱元璋在刚刚稳定之后,一年之内就接收元朝北方的力量,然后面对陈友谅、张士诚的猛攻,估计朱元璋也撑不下来。所以这大概就是李自成失败的原因吧,发展的实在是太快了,超出了想象。李自成是铁骨铮铮的汉子,是民族英雄,而朱元璋不是,这就是两人最大的区别,而正是因为过于气节,才导致李自成没有取得天下。

▲朱元璋剧照

在异族军队大举入侵之际,朱元璋就会选择立即屈膝投降,并打着元朝的旗号剪除其他抗元义军。朱元璋和吴三桂一样,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民族大义对这两人来说一文不值。而李自成却是真正的种族主义者。他面对的不仅是清军的军力,还有南明弘光政权。明安宗朱由崧实施卑鄙的联虏平寇政策,与外敌结盟。夹击脆弱的大顺政权。形势完全雷同朱元璋面对元军大举进攻。结语此时此刻的李自成,如果学习朱元璋,选择投降清军,并利用清军来剪除其他武装,很有可能大顺会取得和明朝一样的成功,并建立另一个大一统朝代。然而,过于注重民族气节的李自成没有做这种肮脏的选择,他选择了同清军血战到底。最终,在清军和南明政权的联合绞杀下,大顺政权土崩瓦解。李自成虽然失败了,但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每个中国人怀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