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被低估的开国皇帝,出身名门望族,名气却一直被儿子盖过

2020-09-13 13:03:07 作者: 历史上最被低

如果被问到唐朝的开国皇帝是谁?很多不熟悉历史的人一定会将李世民这个名字脱口而出,甚至笔者在少年时代的一次历史考试中,误将唐朝开国皇帝的的一道填空题填上了唐太宗李世民,导致痛失两分。

确实,唐太宗李世民的名气实在是太大了,他是大唐盛世的开创者,古代游牧民族口中的天可汗,其功绩绝对能被评为千古一帝,但是唐朝的开国皇帝却不是他,而是他的父亲唐高祖李渊。

影视作品中的李世民

李渊公元566年出生于长安,其家族便是在当时西北地区颇有名气的陇西李氏,陇西李氏的始祖最早可以追溯到秦国的陇西郡守李崇,他的子孙人才辈出,汉朝的“飞将军”李广便是出身陇西李氏。

到了十六国时期,同样出身陇西李氏的李暠建立了西凉王朝,而李渊便是他的直系后裔,他的祖父李虎曾担任西魏的高官,是西魏八柱国之一,后来更是被追封唐国公,其子孙皆世袭,到了李渊出生之后,陇西李氏仍然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在西北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李渊七岁的时候,因为父亲突然去世,使他成为了新的唐国公。

陇西李氏的发源地

李渊在长大之后成为了隋文帝身边的禁卫武官,由于李渊性格洒脱、待人宽厚,再加上他陇西李氏的出身,很多人都喜欢和他交往,无论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李渊都对他们一视同仁。

到了公元615年的时候,李渊被任命为太原留守,在那段时间他指挥镇压了当地的农民起义,并且不断扩张自己的势力,当时李渊的儿子李世民认为隋朝随时都会灭亡,于是建议李渊早日做好准备,后来李渊听取了他的建议,以各种借口前往各地招兵买马,为推翻隋朝的统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渊在担任太原留守后不久便起兵反隋,他率领三万士兵直逼关中,很快便攻陷了长安,并且在一年后正式登基,成为了大唐帝国的开国皇帝。

影视作品中的李渊

李渊在成为唐朝的皇帝之后,开始四处讨伐各方势力,在公元624年的时候终于一统天下,但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天下太平之后没多久,他的几个儿子为了争夺皇位而自相残杀,在玄武门事变之后,他的次子李世民击败了自己的两位兄弟,李渊也被迫禅让,李世民登基为唐太宗。

到了公元629年,李渊在长安因病去世,他的儿子李世民通过一系列的文治武功开创了大唐盛世,导致在后来的史书记载中,他的名气一直被儿子盖过,至今提到唐朝皇帝,很多人都只知李世民不知李渊,使唐高祖李渊成为了历史上最被低估的开国皇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