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中的故事:固守睢阳城的许远到底是谁?

2020-09-14 18:23:31 作者: 元曲中的故事

铁衣披雪紫金关,彩笔题花白玉栏,渔舟棹月黄芦岸。几般儿君试拣;立功名只不如闲。李翰林身何在,许将军血未干,播高风千古严滩。

《水仙子·乐闲》张可久

张可久是元朝非常有名的作曲者,他时而在官场中,时而到山中隐居,一生之中都处于矛盾之中。一方面希望建功立业,一方面又向往高人隐士。这曲《水仙子·乐闲》即可算作张可久的平生写照。

李翰林说的是李太白,其身何在?许将军血未干,这个许将军是唐朝著名将军许远。不管是搞文字的,还是舞刀弄枪的,终究没能留下高风亮节,名垂千古,而最为后世所称颂的依然是那位汉高祖的同学严光,这个隐居世外的高人,才是后世读书人的至高理想,亦是张可久的毕生追求。李白、严光,皆盛名在外,而那位许远将军,到底是何许人也?

要说许远,还得说到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当时正当唐朝巅峰时刻转向衰败之时,安禄山发动十五万人叛乱,史书载“烟尘千里,鼓噪震地”, 打得唐军节节败退,很多城池守将不战而逃,安禄山的部队很快就打进了中原核心地带,就连唐玄宗也碍于其兵锋,以至于南逃巴蜀。

安禄山的儿子安庆绪后来掌握大权,继续扩大战火,率领叛军在中原大地纵横,大军直打到当时的河南地界的睢阳城附近。唐军大将在数次征战之中,避其锋芒,宁陵唐将张巡难以与安庆绪大军相抗,便与许远合兵睢阳城,共保睢阳。有名的睢阳保卫战就此爆发。

许远这个人,也算名门之后,他是宰相许敬宗的曾孙,更是进士,曾经在剑南节度使府为从事,因与官僚不合,导致被贬,只因安史之乱,唐玄宗便也想起这位有本事的人物,便将他提拔为睢阳太守。

安庆绪进攻睢阳的大军多达十万,主将为尹子琦,属下聚集着大量来自突厥等族群的勇士,可谓骁勇善战,曾在安禄山起兵之战中立下赫赫战功,此次攻打睢阳,尹子琦率精兵来袭,自是胸有成竹,更是在睢阳城中埋下内应,本想一蹴而就,快速拿下城池。哪里知道,睢阳城中许远虽为太守,阵前发号施令者,必有绝对权威,遂将指挥权给予更懂军事的张巡。睢阳城可谓众志成城,提前将内应除掉,坚持固守城池的原则,尹子琦数次攻城,均无功而返。史载:“贼士攻城者,巡以逆顺说之,往往弃城来降,为巡死战,前后三百余人”。

安庆绪为此震怒,连连增兵睢阳,一场本以为可快速结束的攻城之战,变成了持久战。双方互有攻伐,死伤无数。但毕竟张巡、许远城池被围,外无援兵,数月之间,已是兵困粮乏。周边城池大多持观望之势,畏惧叛军之勇猛,根本就没打算派出部队前往救援,遂是“外援绝,围益急”,“掘鼠充饥”的惨状,在睢阳城时有发生。睢阳之破只是时间问题,但张巡、许远仍然坚持守城。

所谓“守一城,捍天下,以千百就尽之卒,战百万日滋之师,蔽遮江淮,阻遏其势,天下之不亡,其谁之功也?”即是对张巡、许远的褒扬,睢阳城也终究在固守近300多天而后为破。张巡、许远为叛军所俘,尹子琦当年战无不胜,亦对这二位将军颇为敬佩,遂想劝降,但却为其所骂,最终无奈之下,遂将之杀害。许远之名,遂入得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