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红宫墙挡住极目远眺——畅游沈阳故宫、北陵

2020-09-15 09:46:20 作者: 高高的红宫墙

北陵

北陵又称清昭陵,是清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 博乐 济吉特-哲哲(孝庄姑姑)的陵墓,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 昭陵全陵占地18万平方米,共分三大部分。由南至北依次为:前部,从下马碑到正红门,包括华表、 石狮 、石牌坊、更衣厅、宰牲厅;中部,从正红门到方城 ,包括华表、石象生、碑楼和祭祀用房;后部,是方城 、月牙城和宝城,这是陵寝的主体。

北陵公园

北陵公园

北陵公园

北陵公园

北陵公园

石五供:分别为两个烛台、两个花瓶、一个香炉 清代陵制,只有皇帝陵和皇后陵内才设石五供,妃园寝、皇太子园寝、亲王园寝、公主园寝内不设石五供。光绪元年在兴建慧妃园寝时,慈禧为了抬高她所赏识的慧妃富察氏的身价,谕令在慧妃宝顶前设石五供。慈禧这一违制做法受到了朝内大臣们的非议,她自觉理亏,最后不得不收回成命。可见,石五供又是区分等级贵贱的一个标志。 唔,顺便八卦下,同治大婚时皇后主要有两个人选,一是慈安钟意的阿鲁特氏,另一位是慈禧喜欢的富察氏,同治本人喜欢阿鲁特氏,于是在慈安支持下立她为皇后,册封富察氏为慧妃。阿鲁特氏父亲崇绮是状元,在父亲教导下阿鲁特氏尤善诗画,左右手都写得一笔好字。大婚后小夫妻伉俪情深,慧妃备受冷落,引得慈禧不满,介入他们私生活,整日寻皇后不是。不久同治病故,据说皇后抑郁惶恐吞金而亡(也有说是慈禧迫害致死),这位多才多艺的皇后去世时年仅22岁~

由于形似一弯新月而被称为”月牙城“,也叫”哑巴院“,顾名思义参与修陵的工匠都是哑巴,且最后都被残忍灭口了~ 据说一位参与修建慈禧陵墓的工匠侥幸逃脱,后被军阀孙殿英找到,严刑逼供问出地宫入口,尔后用炸药炸毁金刚墙,将陵墓洗劫一空~

这其实是排水口哦~

北陵公园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 沈阳故宫按照建筑布局和建造先后,可以分为3个部分: 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是皇帝举行"大典"和八旗大臣办公的地方; 中路——大清门、崇政殿、 凤凰楼、清宁宫等,是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续建的大中阙,皇帝进行政治活动和后妃居住的地方; 西路——戏台、 嘉荫 堂、文溯阁和仰熙斋等,,是清朝皇帝"东巡"盛京( 沈阳 )时,读书看戏和存放《四库全书》的场所。

西路:十王亭&大政殿 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式建筑,俗称八角殿 。始建于1625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初称大衙门,1636定名笃恭殿,后改大政殿。殿顶满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宝顶周围有八条铁链各与力士相连。殿前两明柱各有金龙盘柱,殿内为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大政殿用于举行大典,如皇帝即位,颁布诏书,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等。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