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有名的三位公主是谁?想知道真相吗,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09-23 09:48:05 作者: 清朝最有名的

第一个是和硕和嘉公主,《还珠格格》中紫薇的历史原型。其实,即便没有电视剧的烘托,这位公主也足够有名。她的生母是乾隆宠妃苏氏,身份非常神秘,既不知道其家族,也不知道其生父的官职,据说来自于民间,已经不可考证。

和硕和嘉公主出生时五个手指连在一起,皇宫中喜欢凡事讨个吉利,且公主的生母当时正得宠,没人敢非议,因此大家都说五指相连是吉祥的征兆,从此便将其称为“佛手公主”。

佛手公主长大之后,被乾隆指给重臣福隆安,福隆安的生父为傅恒,正是先皇后富察氏的兄弟,外戚家族,又进入军机处,一时之间风头无俩。公主与福隆安生下一子,名为丰绅济伦,很受皇帝喜欢,小小年纪就可以御前行走,随同出行。

嘉庆亲政,对先朝的异己多有打压,和珅就是个例子,丰绅济伦也如此。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做过四品以上的大官,即便他是公主之子。

这第二位有名的公主也是乾隆所生,固伦和孝公主。她的知名,在于其六岁就被卷进一场政治婚姻,指婚对象为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

那个时候和珅正受重用,公主的这门亲事虽然有些政治色彩,但是比起远嫁国外和亲的那些人要好太多。十五岁时,十公主与丰绅殷德完婚,婚后夫妻二人非常和睦,有很多版本记录了他们相爱的情节。

然而好景不长,嘉庆亲政以后曾经的贪官加弄臣和珅首当其冲。嘉庆登基,乾隆依旧干政三年,和珅出力不少,对于乾隆是得意助手,对于嘉庆却是掣肘的阻碍。1799年,和珅被抄家搁置,不久被迫自尽。

从此以后,公主与丰绅殷德的处境一落千丈,虽然因为这层亲事得以免罪,但是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二人困居于府邸,对外只称“闲居”。不久以后,又发生了“丰绅殷德谋害公主”一案,将这家人推上风口浪尖,虽然被证实是诬告,但是未改变生活的困境。丰绅殷德从此未得重用。

第三个是和硕恪纯长公主,即《鹿鼎记》中的建宁公主。她有名,是因为背后有一段帝王平定叛乱的佳话,可自己却格外惨烈。

“建宁公主”是皇太极小女儿,顺治时期,刚刚长大。彼时,清廷正是用人之际,对平西王吴三桂尚且需要拉拢亲近,“和亲”是不二选择。顺治十年,公主嫁给吴三桂之子吴应雄,此时刚刚十三岁。

维护国家和平的公主,有好下场的大有人在。然而清朝和亲伊始,打的算盘就是“拖住”吴三桂,待腾出手来依旧要收拾,这让公主下嫁注定成为悲剧。

参考文献:《中国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