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巾起义的元凶,三国鼎立的导火索,医圣张仲景无力回天的大瘟疫

2020-09-23 18:29:19 作者: 黄巾起义的元

三国演义中写道,时值东汉末年,洛阳地震,沿海地区的海难频发。加之十常侍宦官专政,导致民心不定,大汉朝风雨飘摇。

所谓时势造英雄。

巨鹿郡有三兄弟,张角、张宝、张梁,揭竿而起,开启了声势浩荡的黄巾起义。朝廷为破贼兵,招募各地英雄豪杰。

可以说,如果没有黄巾起义作为导火索,刘关张、董卓、袁氏兄弟、曹操,可能距离称雄称霸,还要晚上许多年。

那么黄巾起义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举兵数十万?

百姓对朝政的积怨太深是一方面,但真正让黄巾起义一呼百应的,其实是一场大瘟疫。

据传,张角是个不第秀才,入山采药时,曾经遇到过一位南华老仙,被赐下一本《太平要术》。要求其仔细研究,普度世人。但从始至终,三国演义都没有提及,《太平要术》到底记载什么内容。

笔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这本经书在历史上确实存在,被称为《太平经》。成书于东汉晚期,一共有170卷。而张角得到的《太平要术》只是《太平经》中的一部分。

那么张角得到的那部分,记载了什么内容?为什么能让他一呼百应?

其实,《太平要术》中记载的不是什么修仙典籍,而是丰富的中药知识,同时,还重视引用符水,念诵咒文,来禳灾祈福、治病长生。

所以说,不管南华老仙到底是什么身份,其本意是想让张角利用医学知识普度救人。

可惜,张角把心思用偏了,想借黄巾起义来颠覆朝廷,谋取私利。也注定了南华老仙在三国演义中谶语:代天宣化,普救世人;若萌异心,必获恶报。

话说到这里,可能诸君还是不明白,仅是一些医学知识,为什么具有如此广泛的影响力?

这里,还要从历史上的大天灾说起。咱们先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东汉末年大瘟疫的影响。

有史记载:公元119年至217年,共爆发了十多次瘟疫。156年,全国有1607万多户,人口5006余万。三国末年,只剩下149万多户,人口560万,死亡人数可谓触目惊心。

足以说明,三国演义中只字未提的瘟疫,实际上是当时比战争还要凶猛的豺狼。

在古时,面对大型瘟疫,百姓最缺少的就是医药知识和心理寄托。

而张角持《太平要术》出现之前,民间已经出现了多次瘟疫,所以不管他的符咒管不管用,只要有一小部分产生了作用,就会一传十十传百,足以将他捧上神坛。

继而,庞大的信徒规模,给了张角三兄弟野心,想借此共谋天下。可惜,三兄弟的见识和军事能力堪忧,加上地主阶层的疯狂镇压,持续不到一年的起义就被迅速平息。

而瘟疫却并没有因为短期战争而停止,而是随着新一轮的群雄争霸,在中原地区大肆扩散。

直到公元200年之后,瘟疫的势头越发凶猛。

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就是在那一时期成书。据他回忆,其家族本来有两百多人,在不到十年间,便因瘟疫死去了半数以上。

在张仲景死后,《伤寒杂病论》以手抄本的形式在民间流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间疾苦。相对而言,张角的《太平要术》则失去了踪影。

208年,曹操与刘备和孙权的联军,在长江爆发大战,史称赤壁之战。而那时,瘟疫在长江以北的中原地带肆虐严重。

最终结果,刘备和孙权的联军使用了火攻,烧毁了大量曹军战船,也是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

但其实在这场战争中,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细节。

曹操撤军之前,烧毁了剩余的曹军战船。难道是为了不让舰船被联军俘虏?实际并非如此。而是因为曹操的军队中爆发了瘟疫,如果不选择断臂求生,可能导致的后果更加严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