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郭建武:“智志双扶”的领路人

2020-09-15 08:53:21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 “谁家的小娃娃落水了,都漂到这下面了,快来人救娃啊....”邻居一个婶子大声呼喊着,正在打牌的郭缓听到喊声飞快朝渠边跑去,一看是自己的儿子,由于母爱的天性,不会游泳的她一头扎入水中冲向孩子,一把举起孩子大喊救命。但此时水位正在上涨,渠水已淹没了郭缓的头,郭缓举着孩子不停在水里挣扎,群众没有一人敢下水去救,都是在岸上拿着竹竿绳子让郭缓拉住,可她慌乱中意识不清,根本不知道去抓绳子竹竿,只是吃力地举着孩子,眼看郭缓的力气渐渐没了。

就在这时,刚下地回来路过的郭建武扔下锄头,来不及脱衣服掏手机,猛地一扎窜入渠中奋力游向他们。他一手举起孩子,一手拉着郭缓往渠边靠去,在村民的帮助下将孩子救了上去。但郭建武因体力不支,上岸后昏厥过去,他的一只手臂在粗糙渠壁的摩擦下鲜血淋漓......

据悉,这样助人救人的场景在军马河镇屡见不鲜。自从该镇开展智志双扶、移风易俗活动以来,各村积极向贫困群众宣传知恩感恩、饮水思源的道理,广泛开展标兵个人、星级文明户等身边好人好事评选活动,在镇村显著位置设立光荣榜,大力宣扬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在贫困群众身边树典型、立标杆,扬善颂佳,使学习典型的过程成为重拾生活信心、致富信念的过程,通过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通过智志双扶带贫困群众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