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水口镇嵩溪村

2020-10-09 12:53:02 作者: 古田县水口镇

嵩溪村位于水口镇域北部,沿闽江流域分布,与旧镇区隔水库相望,与镇政府驻地距离约7公里,其东邻朝天桥村,西接莪洋村,

南连湾口村,北与延洋村毗邻。省道202从村庄中部穿过,峰福铁路、合福铁路穿过村域,并且合福铁路古田南出口距村庄仅15公里。

村庄总村域面积为27平方公里,包含13个自然村,

其中大王坪自然村和嵩溪主村连接成片,村委会分布其中。

村庄主要收入为种植食用菌、林业、水产养殖,葡萄种植等产业,

特色产业为食用菌种植、淡水养殖和脐橙种植。

2015年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庄还开发了乡村旅游服务,

包括嵩溪文化活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夫妻树、蔬菜采摘区、孔雀园、百果园、垂钓台(舫)、渔趣乐园、库区移民旧址、古田县水口文化展示馆等。

这里是闽江边上上下数十里乡镇中罕见的粮仓。土地庾肥,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海拔低,这些无一不是农耕最好的条件。

但嵩溪的村民在新中国成立前几乎没有自己的土地,面对着眼前的平洋沃土,

却不知道自己的东家是谁。

他们只是默默地耕耘,默默地交租,默默地生活。

改革开放后,嵩溪村民,敢打敢闯,发挥自身优势,发展香菇种植,

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那时候的嵩溪,村内人来人往,店铺林立,经济发展十分繁荣,

十里八村的姑娘都愿意嫁到嵩溪村来,最远的甚至有云南、贵州的外来人口。

20世纪70年代建造的两层、三层土木结构农家小楼,是住久了商品房的人们羡慕的小楼。南北通透,冬暖夏凉,前面有菜园,背后有深山,二楼还有狭长的观景走廊,举目望去既没有高楼挡着你的视线,而且还有满眼的绿色田野,四季瓜果粮食野花堆叠。这是原汁原味的农村家乡才能有的享受啊。

嵩溪的一个香火旺盛的老庙——护国公庙。护国公庙,又名“将军庙”,

是嵩溪村民为纪念开闽始祖王审知及他的将军们而兴建的庙堂。

而这座将军庙主拜四尊塑像,相传为闽王的四位陈姓将军,

名翊(yi)惠、显惠、威远、怀远,均为闽王王审知的爱将,他们生前追随闽王出生入死,

开闽拓疆,有功于闽。宋绍兴三十年(1160)皇帝勒封将军为“昭显侯”,

所以将军庙又称为“昭显侯庙”。

王审知在治理闽国的29年中,实行保境息民,

轻徭薄赋,奖励工商,任用贤才,兴学干政,鼓励垦荒的政策,

并把中原地区先进的生产方式融入建设闽国之中,

使得福建的经济、文化得以快速发展,人民也因此安邦兴业。

为了缅怀这位开闽之王的治闽功绩,在八闽大地上普遍建祠立庙予以祭祀。

庙前伫立的两棵郁郁葱葱的大树,是朴树,

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民间,人民认为上百年的大树都是有灵性的,

咱们这两棵大树位置又坐落在护国公庙前,更是神树了,在村民心目中得非常神圣,是吉祥树。

而这两棵树又恰好他们一左一右伫立在田埂的两侧,右侧的那棵枝杈交错、树冠如伞,向咱们这边伸出枝桠,

仿佛在远远地眺望,深深呼唤。而左侧这颗长得挺拔高大,

树干笔直粗壮,给人的感觉确实像个威武的男子汉的。

于是乎,想象力丰富、情感细腻的村民们都把这两棵大松树称作“夫妻树”,对它们精心呵护、尊敬有加。青年男女每逢七夕佳节,

如有问卜姻缘的,可向夫妻树祈祷,不久良缘马上就会来到的。非常灵验。

在这两棵百年朴树上,寄托着嵩溪人们对美丽爱情的憧憬,寄托着勤劳淳朴的乡亲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孔雀观赏园是嵩溪村乡村游的亮点工程,也是人们节假日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