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 妙手中医避免糖尿病足患者截肢

2020-09-11 14:33:21 作者: 李俊 妙手中

近日,患糖尿病20余年的曲某来到威海市中医院就诊,他因足部破损流脓水、散发恶臭、高热疼痛等,曾被其它医院建议截肢。经市中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李俊一系列对症处理,住院26天后,曲某痊愈出院。

66岁的曲某,患糖尿病20余年,血糖控制欠佳。两个月前,曲某修剪脚趾甲时,不慎出现皮肤破损,此后,右足疼痛肿胀并逐渐加重,后足趾破溃发黑向上蔓延至足背,伤口流脓水并散发恶臭,高热、疼痛逐渐加重,夜不能寐。曲某在当地医院诊治时,医生建议他截肢。此后,家属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威海市中医院。李俊接诊后,根据曲某病情,采用控制血糖、营养支持、内服活血化瘀通络、清热解毒中药的方法,根据血运情况适时清创,创面开放并持续负压吸引治疗。经过一系列对症处理,患者溃疡愈合良好,各项指标基本正常,住院26天后痊愈出院。

据了解,糖尿病足属于周围血管病范畴,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

威海市中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李俊,从事外科医疗事业28年。作为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血管病疗法的传承人,她传承了李氏脱疽特色疗法,结合现代研究,潜心钻研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开创了威海市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足的特色疗法。多年临床工作中,李俊已成功救治多例糖尿病足患者。

李俊为患者检查病足。

李俊表示,糖尿病足的治疗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治疗。作为中医世家传承人,李俊师承多位国家级名老中医,采众家之所长,对于糖尿病足中医外治法具有极高的造诣。她针对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采用三位一体的中医药特色治疗单元,即对溃疡面彻底清创的基础上,采用自创改良负压吸引装置,保持创面干燥清洁。同时,传承李氏脱疽中医疗法,中药内服外用综合疗法,临床愈合时间大大缩短,治疗效果明显提高,复发率低。专业负压吸引装置一次费用在2000元以上,李俊采用改良负压装置,一次费用只有专业装置的约十分之一,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现血管外科糖尿病足已纳入优势病种名单,为糖尿病周围血管病患者提供了救治平台。

“没有中医参与的周围血管病治疗是不完整的。”李俊说,近年来,中医在手术辅助治疗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传统医学用药的灵活性及针对性是西医无法比拟的。“中医药治疗周围血管病堪称中国传统医学对世界医学的伟大贡献之一。”

张萌达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