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村小:缺的是设施设备吗?缺的是老师

2020-09-12 09:44:43 作者: 你不知道的村

你是否关注过中国的基础教育呢?可能大部分家长讨论的重点还是在小学生是否应该减负,小学生要不要上培训班或者兴趣班等,因为大家的生活已经够忙了,所以很少有人去关注中国的乡村小学。

很大一部分80后90后小时候读的就是村小,在大家的印象当中,村小的操场是泥巴,每到开学还要集体去除草,但是现在不少的村小属于希望工程,或者有名人赞助,国家也会有一定的扶持政策,现在的村小操场修得特别漂亮,教学楼也宽敞明亮,教学楼里面的设施设备也特别完善,多媒体设施一应俱全,大部分人看到这里会觉得小孩子们真幸福,以前我们从来没有享受过如此好的教学环境,村小各方面都很好,但是就没有好的教育资源。

一般父母重视教育、家庭条件不算太差,都会把孩子送到镇上或者是县上读书,因此,留到村小读书的孩子不算太多,而这一部分学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因为父母要外出工作,所以把孩子留给家里的老人,老人需要干农活孩子只能去最近的村上上学,因为机缘巧合,我曾到一所村小任教,当时教的是小学六年级的孩子。

如果是放在县城里,在这个阶段家长忙着孩子的升学,孩子们也在努力的进行冲刺,但是村小孩子们没有这个紧迫感,甚至不知道接下来自己要读哪所初中,孩子们的性格也相对内向,作业完成情况也不太理想,小学阶段的孩子自控力非常有限,所以需要老师和家长去督促,但是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放学回家之后没有人会督促他们学习。

村小的班级以及教师结构又是如何组成的呢?孩子们所学的科目非常有限,主要就是语、数、外三科,我所到的村小有6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一个班里人数也非常少,六年级最多有二十几个,一年级甚至不到10个人,学校一共有六位老师,可能比起其他村小而言老师人数算比较多,但是这些老师基本都到了退休年龄,老龄化非常严重,很大部分年老师也不愿意去村小上课。

给村小的孩子上课,你能够明显的感受到他们在知识点上比较吃力,基础不太扎实,如果你对村小的孩子比较感兴趣,推荐大家去看一看蒋能杰拍摄的纪录片,《村小的孩子》这应该是中国社会最大最广最真实的纪录片,我国最近一两年在教育上的投入确实比较多,从村小的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就可以看得出来,但是仅仅把设施完善,村小的孩子得不到好的教育资源,在较为封闭的环境下学习,他们每天无忧无虑,不用为学习而担心,是过得很快乐,他们就这样快乐的生活不好吗?

但是现在的社会就是弱者淘汰强者胜,村小的孩子并不差,他们差的是思想观念,他们所能接收的内容十分有限,当他们上初中之后,就会到镇上或县上去读书,在学习内容上他们很难跟上,自信心就会得到打击会变得越来越自卑,做一个比较好的假设,孩子们会发愤图强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大部分的情况下,孩子们要么去读技校,要么勉强上高中,还有一种最差的结果就是早早的辍学。

这是当下村小最真实的一种状况,还有很多大山深处的村小连基础设施都不完备,更别谈师资力量了,不过相信接下来中国的教育会越来越好,之前孩子们的教室里没有多媒体,现在有了多媒体就是很大的进步,希望将来村小孩子们的教室里会有越来越多年轻的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