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拉了一下2岁女儿的小手 结果脱臼了!

2020-09-12 15:16:37 作者: 爸爸拉了一下

近日,浙江金华义乌天祥东方医院骨科来了一名哇哇大哭的2岁女童。

“当时我就这么抱着她,后来她站在地上,我就这样拉她手,然后她就蹲下去了。”没想到,这一拉,孩子哭得更凶了。

骨科医生吕晓强一听家长描述,就判断这孩子应该是脱臼了。检查之后,孩子确诊为桡骨小头半脱位。经手法复位,孩子的脱臼马上就恢复了。

为什么小孩子的胳膊稍微用力拉一下就容易脱臼呢?

吕医生称,最主要的原因是3周岁以内的小孩子韧带没有发育成熟,韧带还没完全长好,所以轻轻一拉就会把桡骨头拉出来,造成脱位。

孩子发生桡骨小头半脱位时,常表现为胳膊不能自主活动,屈伸、外旋等动作均不能自主完成。因为肘部疼痛,孩子会异常哭闹,不肯举起活动受伤的胳膊,拍片也一般显示不出异常。

医生表示,一旦孩子发生脱臼,家长如果没有专业知识,最好不要自行给孩子复位,平复好孩子情绪,嘱咐孩子不要乱动,立即把孩子带到医院,让医生来复位。

如果手法到位,对小孩子没有损伤。如果手法不到位,容易造成韧带的嵌遁,像暴力复位,还容易造成再次的损害。

那么哪些情况容易引起孩子脱臼呢?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1.孩子突然跌倒,家长牵着孩子的一只手向上提起来

2.拉着孩子快跑

3.给孩子穿衣服时,家长动作生拉硬拽

4.牵孩子的手走路或上下台阶时,像提东西那样提起孩子的手

(视频来源:金华台 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