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瑞丽:“中国效率”助推“中国制造”抢滩海外

2020-09-12 21:40:51 作者: 边城瑞丽:“

中新社云南德宏9月12日电 题:边城瑞丽:“中国效率”助推“中国制造”抢滩海外

作者 韩帅南

“我喜欢买中国的衣服和化妆品,价格不贵,而且好看、好用。”21岁的缅甸女孩玛宁娣达莱说。

玛宁娣达莱3年前来到云南瑞丽打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无法把在中国“淘”来的商品带回缅甸。不过她教会了缅甸的亲人和朋友如何使用中国电商平台,她的家人和中国消费者一样,在手机上下单后,坐在家里就可以等着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送上门。

图为8月20日,缅光帽业(瑞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之际,中新社记者探访了位于该自贸区德宏片区的瑞丽市。在这座边境小城,记者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国效率”,“中国制造”也因之更好更快地跨出国门。

45天落地的新公司

在缅光帽业(瑞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上百名缅籍员工正熟练地在流水线上忙碌。在这里生产出来的一顶顶精美的棒球帽,将漂洋过海成为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美式橄榄球联盟的指定装备。

瑞丽市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局局长杨宏亮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棒球帽、服装等产品,通过了美国的质量检测,在海外高端市场销路广阔。

近年来,瑞丽良好的就业环境吸引大批缅甸青年前来务工,而充裕的劳动力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又吸引了诸多外向型加工企业来此落户。以缅光帽业为例,公司从实地考察、对接洽谈、达成协议到投资落地,全过程仅用45天,创造了瑞丽产业项目落地新速度。

“这些企业落地瑞丽后,运营成本得到优化,因为瑞丽的地理优势,他们还可以按国际市场需求,灵活选择出口国家,合法规避贸易风险。”杨宏亮说。

缅甸的“购物神器”

44岁的四川内江人王光复是瑞丽市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短短数年间,这家将总部设在姐告边境贸易区的电商企业已成为当地跨境电商领军者。

2017年,该公司开发的“缅甸版淘宝”——eMyan(边贸通)在缅甸上线,该平台严选优质中国商品,可直接配送到缅甸各主要城市大型商超、零售店铺和终端消费者手中。目前,eMyan已成为缅甸交易量最大的电商平台,被不少缅甸民众誉为“购物神器”,自上线以来已累计产生订单217万票,实现交易5.79亿元人民币。

王光复介绍,eMyan平台上销售的产自中国的日用百货、小家电等广受缅甸消费者喜爱,部分产品还通过缅甸转口至印度等周边市场。“我们的目标就是联手中国制造商和供应商,共同提升‘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图为8月20日,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展示数据的电子屏。 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在互联网时代,瑞丽是把‘中国制造’推向世界的极佳平台。”王光复认为,瑞丽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之一,公司所在地姐告是中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的边境贸易区,这种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为他实现商业梦想提供了可能。

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跨境物流

在距离瑞丽姐告口岸仅数百米的自强货运信息部,员工们正在对上千件来自中国各大电商平台的包裹进行重新分拣和信息录入。很快,这些包裹会通过姐告口岸,并由该公司设在缅甸的快递分支机构转运到缅甸消费者手中。

自强货运信息部负责人赵国典介绍,该公司每天揽收的包裹中,服装类大约占60%,化妆品类超过20%,“不少缅甸民众会在年中促销、电商购物节期间购买家电、家具等大件物品。”

记者探访得知,像自强货运这样的跨境转运公司在姐告边境贸易区有近30家,这些公司打通跨境消费壁垒,架起了中缅两国物流的桥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缅跨境快递业务量日均突破1万件,每天进出姐告边境贸易区的包裹达2万个左右。

玛宁娣达莱告诉记者,她在缅甸的亲朋好友通过中国电商平台下单购买中国制造的商品,“一般四五天时间就到了,最慢不超过两个星期。”(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