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绿洲”工程,铸就百姓幸福生活

2020-09-12 21:42:11 作者: 特别报道||

“我们这胡萝卜都刚施的有机肥!纯绿色无污染!”,刘宇副旗长从地里拔出几个鲜亮的胡萝卜,乐呵呵地笑着,“走,上那边看看,那边有刚成熟的燕麦,还有贝贝南瓜和贵族南瓜”,刘宇副旗长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地里的各种农作物。这正是刚通过“绿洲”平台“订单信托+履责保险+信贷融资”模式完成的首批预售国家地理标识指定农特产品“草原参”有机红胡萝卜。这片土地,正是内蒙古察右中旗集体经济绿洲土特产展销中心在巴音乡小海子村建立的“中旗绿洲”有机示范产学研种植基地。

察右中旗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中部,地广人稀,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旗县,也是中国银保监会定点帮扶贫困旗县。22.6万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24,779人,贫困发生率近11%,其中,65岁以上的人口占62%,基本没有劳动能力。这些贫困边缘户要靠社会兜底完成脱贫,农户的收入在贫困线周围或勉强超过贫困线极易返贫。

针对因病、因残,缺乏劳动力为致贫主因、社会兜底扶贫政策脱贫效果不稳定、政府财政负担重、农牧产品滞销等棘手问题,中国银保监会扶贫挂职察右中旗副旗长刘宇基于“股权+金融+科技”三位一体模式而打造“绿洲”金融综合扶贫枢纽工程,构筑起一个连接农户、企业、政府三方的平台,在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间架起一座创新型“契约精神”扶贫桥梁。

“绿洲”是以党建引领股权合作为核心的集体经济发展平台、以综合金融政策工具运用为核心的产业扶持平台、以科技赋能提升管理效率为核心的技术孵化平台于一身的“一体两翼”式扶贫引擎。

“绿洲”初创, 搭建金融消费扶贫指挥平台

“绿洲”最初是刘宇副旗长的一个构想,首先成型于巴音乡小海子村成立的集体经济-绿洲土特产展销中心,后发展为绿洲金融消费扶贫指挥平台。它是在国有控股公益性集体经济基础上创立的,由巴音乡小海子村和察右中旗旗委组织部联合出资,按出资比例进行利润分配,村集体持股收益主要用于积累绿洲公用发展基金、党建阵地建设、小海子村贫困人口分红,旗组织部持股收益主要用于向无劳动能力社会兜底贫困户进行分红。预计2020年10月,绿洲通过“产业分红转股方式”引导农牧民成为绿洲股东,实现农村“三变”,不断优化丰富股权结构。经营上,绿洲消费扶贫平台通过“扶贫顾问专家团+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的党建决策机制,对参股集体经济的财务集中管理,配套信用评价、履约责任保险、银行信贷流动性支持等金融帮扶政策,严格管控生产端、销售端、消费端、投资端,实现各参股集体经济个体兑现稳定分红收益的目标。2019年,绿洲为全旗546户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兑现产业分红60多万元。

据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统计,2019年各中央帮扶单位共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约6,537万元,其中绿洲销售额就达到了5,394万元,占比高达82%。2020年上半年,绿洲作为金融扶贫消费指挥平台,带动18家龙头企业、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完成金融消费扶贫定点5,020.5万元,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绿洲坚持发挥帮扶作用,一方面,协调中华联合保险、平安集团和银行机构帮助采购销售燕麦、藜麦、马铃薯等农产品199.26吨,积压库存农产品43.89万份,累计金额1,133.83万元;另一方面,促成北京人寿远程签订采购协议订单20万元,协调中国平安集团采购阴山优麦早餐杯20万杯、速食燕麦片5万袋驰援武汉,并支持阴山优麦等扶贫龙头恢复生产,临时增加35名贫困户劳动就业,有力保障扶贫产业项目抵御风险能力,被自治区扶贫办作为“抗疫”典型予以宣传。

“绿洲”转型, 通过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发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