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修车摊占道经营20年,城管没有一拆了之,还助七旬老人易地重开张

2020-09-16 18:30:12 作者: 暖心!修车摊

楚天都市报9月16日讯(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 金婵 潘婷)74岁退休老人,为了赚取医疗费,在街头占道修车20年。武汉东湖高新城管队员得知老人的处境后,没有强行拆除修车摊,而是给老人搬来集装箱,让老人易地继续经营。16日,这一暖心故事感动了大家。

曾长友正在城管部门为其提供的安置场地上修理电动车

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74岁的曾长友老人,2000年退休,他与老伴退休金加起来4500多元,因两人患有多种疾病,每月吃药的费用在4000元左右。尽管医保可以报销一部分,但剩余部分对他们而言,仍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于是,老人利用会修车的手艺,在湖口二路附近支起了修车摊,维修摩托车、电动车。刚开始,他是租用附近农民的房子,后来随着城市发展,附近村子拆迁,他就在路边自己搭了一个木棚,继续修车。

佛祖岭街城管执法中队一中队队长程丹军看望老人

佛祖岭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一中队队长程丹军告诉记者,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加上该路段属于背街小巷,并未真正取缔。

随着城市综合环境全面提升,周边开发已经相对完善,附近有居民小区和学校,人流量较大,老人的修车摊占用了人行道,需要取缔。

8月初,程丹军再次上门与老人沟通,老人情绪激动,不予配合。执法队员见状,暂时作罢,没有强行取缔拆除。

在后续沟通过程中,执法队员了解到老人的顾虑。原来,曾长友有两位女儿,但都不在身边,而且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老人不想增加子女负担,想靠自己修车的手艺,补贴家用。老人担心,修车摊拆除后,生活会变得更加困难。

佛祖岭街城管执法中队队长黄定斌向街道领导建议,为老人寻找一处闲置空地过度,让老人家可以继续修车,同时又不占用市政道路。

这一建议获得街道领导的认可和支持。执法队员在距离老人摊位五十米左右的闲置集体用地上找了一个位置,并协调企业吊来一个集装箱,免费供老人作为修车摊使用。

工人正在将老人的修车摊搬到新址

接下来,城管队员联系工人将新场地平整出来,并安装好集装箱。8月29日,城管队员和工人帮助老人把修车摊搬到新址,并将原来人行道上的棚子拆除。人行道通畅了,老人的修车摊也可以继续。

“没想到街道与城管不仅没有拆掉我的修车摊,反而为我易地建了一个新车摊。”16日,曾爹爹不无感激地说,虽然换了位置,一些老顾客还是找上门来,收入没有受到影响。”

老人向城管队员竖起大拇指

前来修车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附近,平时车辆有什么问题,都会来找老人维修,“老人蛮实在,技术很好,而且价格比较公道,周边居民都喜欢来找他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