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一男子酒后摔倒身亡,酒友赔了27万元

2020-10-05 13:39:07 作者: 沧州一男子酒

2020年9月17日,任丘市燕山北道某小区30多岁的女子凌某拿着民事起诉状来到任丘法院立案庭,在向立案法官讲述家庭的不幸遭遇时,凌某几度哽咽,难掩悲伤。

事情要追溯到2020年5月21日。像每个平常的日子一样,凌某的丈夫白某某下班后与同事聚餐,凌某和女儿照旧在家等待,然而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大约九点钟,母女二人没有等来丈夫,等来的却是一个噩耗,白某某酒后从饭店出来时摔倒,而这一倒,竟再也没有站起来。家庭痛失顶梁柱,白家老小陷入无尽的绝望。但日子终归要继续,从悲痛中缓过劲的白家人开始想要到维权。后经河北医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出具法医鉴定意见书,认为白某某符合颅脑损伤死亡特征。对于白某某的死亡,当日同桌饮酒的王某、曹某某等9人也是既意外悲痛又深感自责。然而,当被要求赔偿时,他们又觉得自己无辜,对赔偿心存抵制,故而几番交涉下来,双方根本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任丘法院立案庭受理后,为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立即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将诉状移送至速裁团队,由李洪水法官负责办理。李法官接手案件后,耐心询问了凌某及其家人诉求,凌某认为,白某某死亡原因是醉酒后颅脑损伤,而王某、曹某某等人明知白某某丧失了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身行为,而不将白某某送至医院或家中,作为共同饮酒人,王某等9人应承担相应责任。听着凌某的陈述,李洪水法官也是深感惋惜和同情,他决定特事特办,当即通过凌某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上王某等9人,让他们下午到法院接受调解。

大约下午2时,王某、曹某某等9人相继来到任丘法院。李法官同样认真询问他们对这件事的意见,对于白某某的死亡,9名同事都非常难过,但他们又感到无辜,对于是否应该赔偿,他们有的感到纠结,有的觉得没有义务,众说纷纭。李法官敏锐的抓住同事感情这一点,从法理,到情理、到道理,再到同事情谊,与他们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在李法官的讲述中,王某等九人不时发出一阵唏嘘。但感情归感情,在说到赔偿时,王某等9人明显分为三派,一派同意给些赔偿慰藉生者,一派非常抵制,还有杨某某等三人游移不定,持观望态度。经验丰富的李法官决定各个击破,他选择率先做中间派的工作,将他们叫到另一办公室,耐心给他们讲了白某某去世后家境的困难,上有老下有小的凄惨,在李法官循循善诱的引导下,杨某某等三人纷纷表态愿意赔偿。对坚持不赔偿的一派,李法官希望他们既念及同事一场,也怜悯白某某家人,用他们的些许经济损失,给白某某家人生活的希望,情之切切,让人动容,最终,大家都同意进行赔偿。

然而,在赔偿数额上,王某等9人又出现明显分歧。对于这一情况,李洪水法官早有预料,他拿出自己的分配方案,建议王某等9人结合各自的职务情况、收入情况、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分派,他的提议因合情合理,王某等9人均表示同意。在调解三小时后,最终,王某等9人签订承诺书,同意共同给付白某某家属赔偿金1万元到6万元不等,总计27万元。而对于这一结果,白某某的家属也表示接受。

当日受理,当日调解,一周内履行,9月24日,李法官收到凌某打来的电话,凌某说,王某等9人已经按照承诺书的内容支付了赔偿金,她们全家都感谢任丘法院的法官,诉前快速调解成功,让他们全家在绝望的时候又看到了希望。

来源:任丘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