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陇望蜀的故事怎么来的?最终为何会以一种悲剧的方式收尾?

2020-09-14 23:47:29 作者: 得陇望蜀的故

在中国历史上有几次规模急具破坏力的农民战争,其中尤其以西汉末年和元朝末年的尤烈,不过相比较于元末明初,两汉之交的历史人们就陌生很多,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东汉的建立是一蹴而就的,相比较于明朝,东汉在建立后仍在东征西讨,可见当时分裂政权之多,而其中著名的得陇望蜀的故事就是发生在这段时期。

在讲这个故事之前还是先要提及一个人,这就是对东汉建立有定鼎之功的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的岑鹏。岑鹏原来是新朝的守城将领,城破后,被当时的农民军领袖,刘秀的长兄刘縯保了下来,于是就跟了刘縯,不过后来因为刘縯功高盖主,被当时的更始帝刘玄害死了,而岑鹏最后也是几经辗转,最终才来到了刘秀的手下,并跟随着刘秀问鼎当时的河北,由此拉开了东汉的大幕。到了东汉建立的后几年,天下平定的已经差不多了,不过有两个地方还处于割据状态,一个是在瞿塘峡口见到白雾缭绕从而建立白帝城自称白帝的公孙述,另一个就是割据陇右的隗嚣,不过现在来看这两个地方一个地处四川,一个位于甘肃都是比较难攻打的地方。东汉建立后的第八个年头,公元32年,刘秀亲征陇西,不过在看到了易守难攻的城池后,自己先回去了,让岑鹏留下静观其变,而得陇望蜀的典故正是出自刘秀留下的诏书中,“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也就是如果你岑鹏有能力,灭掉了隗嚣,那就顺便南下把蜀地跃跃欲试已久的公孙述也灭了。不过现在人们从这个故事中看到的只是刘秀苦不知足的部分,甚至有了后面贪得无厌的意思,而没有看到这句话后面还有半句“每一发兵,头须为白!”为了领土的统一可以说每一次亲征的背后都是刘秀的一次次身心憔悴。

在后面岑鹏也的确努力地去帮助刘秀达成得陇望蜀的心愿,一年后,岑鹏吴汉等人困死了隗嚣,并最终让其子和整个陇右归顺了东汉,在与蜀地对峙了两年后,公元35年,岑鹏连破蜀地数城,来到了成都城下,不过正在岑鹏等待劝降的消息时,意外发生了,公孙述派遣的刺客夜里潜进了汉军的大账,而岑鹏也因此功业未成身先死,然而军纪严明秋毫无犯的岑鹏的死对公孙述来说只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次年吴汉再一次兵临成都的时候,整个成都陷入劫掠,而公孙氏也被灭了族,而这则多多少少为得陇望蜀的收尾蒙上了一层阴影,不仅仅在于故事的男主角意外陨命,更在于故事要以一种更为血腥的方式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