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南极仙翁和东华帝君都救不活人参果树,只有观音能救?

2020-09-27 10:50:22 作者: 为啥南极仙翁

孙悟空打倒人参果树,镇元子让他找人救树,孙悟空第一站找的福禄寿三兄弟,其实专门找寿星来了。寿星又叫南极仙翁,是原始天王的儿子,全称高上神霄玉清真王长生大帝统天元圣天尊,执掌人间寿夭祸福。南极仙翁有个生死簿,和阎王爷的生死簿一样,谁生谁死写的清清楚楚。孙悟空找人帮忙都是感觉有把握才找,就如你找人办事也是觉着此人能办你的事才去找,而不是没头苍蝇到处乱窜。孙悟空觉着南极仙翁既然能把人救活,应该也会把树救活,于是第一站来找南极仙翁。果然南极仙翁说,若是大圣打杀了走兽飞禽,蜾虫鳞长,只用我黍米之丹,可以救活;那人参果乃仙木之根,如何医治?没方,没方。就是说南极仙翁能救活动物,救不活植物。

孙悟空第二站来到方丈仙山找东华帝君。孙悟空为啥找东华帝君,因为东华帝君有培育蟠桃树的经验。东华帝君也叫东王公,相传是西王母的前夫,也有人说是西王母哥哥,两人在昆仑山成道,蟠桃树就长在昆仑山瑶池之内。后来西王母带着蟠桃树入股天庭成了玉帝的皇后,东华帝君带着栽树技术来到方丈仙山隐居。孙悟空来到方丈仙山时,只见:金凤自多槃蕊阙,玉膏谁逼灌芝田?碧桃紫李新成熟,又换仙人信万年。金凤就是凤仙花,凤仙开花时头翅羽足俱翘然如凤状,故有金凤之名。芝就是灵芝草。就是说东华帝君栽培的凤仙花灵芝草桃树李树都有长生不老功效,能让神仙多活一万年,仅次于人参果和蟠桃。所以孙悟空才来找他。

东华帝君说我有一粒九转太乙还丹,但能治世间生灵,却不能医树。树乃水土之灵,天滋地润。若是凡间的果木,医治还可;这万寿山乃先天福地,五庄观乃贺洲洞天,人参果又是天开地辟之灵根,如何可治?无方!无方!东华帝君自称自己比南极仙翁虽然能耐多点,不仅能够救活动物,而且能够救活凡树,但是不能救活人参果树。因为栽培人参果树的土地有四万七千年,钢钻也钻不动些须,比生铁还硬三分,孙悟空掣金箍棒筑了一下,响一声迸起棒来,土上更无痕迹。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土壤,所以人参果才会有长生不老之效。

南极仙翁和东华帝君为啥救不了人参果树,就是因为五庄观的土太硬,凡水浸不到土里去。最后观音出马,用净瓶中的甘露水把树救活了。观音有一次和太上老君打赌,老君把她的杨柳枝拔去放在炼丹炉里炙得焦干,她拿了插在瓶中,一昼夜复得青枝绿叶,与旧相同。有诗为证:玉毫金象世难论,正是慈悲救苦尊。过去劫逢无垢佛,至今成得有为身。几生欲海澄清浪,一片心田绝点尘。甘露久经真妙法,管教宝树永长春。就是说观音的甘露水是自己历尽劫波修炼出来的神水,里面附加了观音亿年修为,所以能浸入五庄观的土里。观音菩萨救树时说,甘露水也不许犯五行之器,须用玉瓢舀出,扶起树来从头浇下,自然根皮相合,叶长芽生,枝青果出。可谓为人参果树量身定做。

参考书目:《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