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日记:他们用真情实干,绘制涞水脱贫攻坚美丽画卷

2020-09-14 17:40:05 作者: 驻村扶贫日记

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

驻村工作队用真情实干

同百姓一起攻坚克难

绘制出一幅幅美丽画卷

今天的

《驻村扶贫日记》

继续为您分享驻村故事

……

短暂而忙碌的一天

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晴

天微微亮,又听到了熟悉的声音,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树军像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拿着扫把,到村委会清扫垃圾。

我赶紧把大亮和玉伟叫起来,和树军一起把昨天晚上刮风吹落的树叶收拾干净。

我说:“树军,以后你就不要来村委会清扫了,我们捎带手就收拾了。”

“你们忙了一天也挺累的,这是我的工作。”张树军说。

早饭后,工作队按照计划入户走访,来到张克宽家中,老张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屋,端来刚煮熟的粽子让我们吃。

“这么早就包粽子?”我问。

张克宽说:“这是二女儿家的亲家母昨天送来的,我家没人做得了。”

张克宽的老伴眼角膜大面积出血,偏瘫在床。去年10月份,我们为他家办理了低保,又给他老伴办理了残疾证,减轻了他们的负担,生活较之前有了明显改观,老张脸上总是挂着乐观的笑容,这才是我们工作队最希望看到的。

“把你们老俩的身份证拿出来,给你们做认证。”贺玉伟拿出手机,用了十几分钟,反复十几次才认证成功。

这时,脱贫户吴士金的帮扶责任人王在兴打来电话说,老人平时服用的降压药买到了,悬在我心中的石头顿时落了下来。

老人一直服用的降压药是他儿子从北京买来的,吃完后在镇里找了一圈都没有买到。我们得知这个情况后四处寻找,终于在县城一家药房买到了。老人激动地握住我们的手不放,一个劲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啊!”

回到工作驻地,我又开始整理工作档案....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晚上,在忙忙碌碌中感觉一天是如此短暂。

驻村的第五个年头,我已经有点离不开老乡们了,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感受更多的不是累,而是一份使命、一份责任、一份幸福!

县卫健局驻永阳镇幸福庄村第一书记

张志成

为贫困户“送温暖”

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晴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村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但有些贫困户家中卫生保持得比较差,为了提升他们的精气神,我和队员们会定期去帮他们打扫卫生。

陈克俭无儿无女,是五保脱贫户,几年前身患半身不遂落下后遗症,很多农活都干不了,在政策的帮助下生活还算稳定,但是由于腿脚不灵活,打扫卫生也就比较吃力,所以屋子里比较乱。

说干就干,我们找来抹布、盆子、扫把,一个小时后,我们把屋内屋外都仔细清扫了一遍,陈克俭家里焕然一新。

孟宪花已经八十多了,身子还算硬朗,是低保脱贫户,儿子几年前意外去世了,有两个出嫁的女儿会补贴家用,加上政府给的补贴,生活也不错。但几个月前老伴突然病重去世了,家里就剩她孤身一人,我们就经常去她家,帮她打扫卫生,和她聊聊家常,她很热情,也很乐观,和我们一起干得热火朝天。

下午我们又去了另外几家,每次行动都会收获许多幸福的微笑,既改善了乡亲们的居家环境,又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何乐而不为?

县林业局驻龙门乡岭东村第一书记

赵立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一起努力

让涞水大地开遍幸福花

涞水县融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李凤华

责编:王宏波

监制:刘 平

总监制: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