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路诸侯联合讨伐失败,为何孙坚孤军西进能击败董卓,拿下洛阳

2020-10-13 15:14:58 作者: 十八路诸侯联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八月,董卓率麾下西凉大军进入都城洛阳,实际掌控了东汉政权。由于董卓在洛阳的倒行逆施,引起天下共愤,关东各州郡纷纷起兵讨伐,初平元年(公元190年),各路兵马共推袁绍为盟主,联合关东各州郡起兵讨伐董卓。

不过在正史记载中,十八路诸侯讨董卓并没有《三国演义》中记载的那么精彩,“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等也根本没有发生,实际上各路诸侯根本没有合兵一处,更没有向董卓军团发动大规模进攻。

讨董联军兵分三路

关东联军起兵后,与董卓形成了一条由东到南的半圆形战线,“绍与河内太守王匡屯河内,冀州牧韩馥留邺,给其军粮;豫州刺史孔伷屯颍川,兖州刺史刘岱、陈留太守张邈、邈弟广陵太守超、东郡太守太守桥瑁、山阳太守袁遗、济北相鲍信与曹操俱屯酸枣;后将军袁术屯鲁阳,众各数万”。

三路联军均遭败绩

董卓一面安排迁都长安,一面坐镇洛阳与关东联军对峙。袁绍等人皆畏惧董卓所率羌胡兵团的强大,不敢出战,只有曹操曾经主动出击进攻,但被董卓的部将徐荣击败,不久酸枣粮尽,诸军拔营星散。河内太守王匡、袁术的先锋孙坚,也都被董卓派兵击败。关东联军在三个方向上皆遭遇败绩。

并州军与凉州军不和,孙坚胜了第一场

东汉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孙坚重新集结兵力,自鲁阳出兵再次讨伐董卓。董卓命令胡轸、吕布迎战,并以胡轸为主帅,吕布副之。胡轸为凉州军大将,与吕布等并州兵将长期不和,此番更是直言“当斩一青绶(暗指吕布)祭旗”。结果,双方刚一交战,吕布就率领并州军撤退,胡轸所部军心浮动,被孙坚一战击溃,都督华雄也被斩杀。

董卓打定主意迁都长安,孙坚胜了第二场

胡轸、吕布败逃后,董卓亲自率军迎战,双方在邙山东汉皇陵附近展开决战。此时的董卓已经完成了迁都长安的全部准备工作,根本无心恋战,大部精锐也正忙于押送皇帝百官、驱赶洛阳百姓、劫掠粮草财物。孙坚大军刚刚得胜,士气高涨,此番再次大获全胜。

董卓战败后,留下吕布镇守洛阳,自己逃往渑池。吕布也不是傻子,很快率军逃跑,使得孙坚顺利拿下了洛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