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锐:因材施教润无声

2020-09-11 00:54:58 作者: 王锐:因材施

初次在开发区燕大附中见到王锐老师,她刚刚下课,虽然神态略显疲惫,但一谈起对学生的教育,她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她说:“教育是贯穿一生的事业,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我觉得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教导学生成为人格健全、体质强健、思维活跃的人也同样重要。”

进入高中后,由于刚刚接触陌生的环境,课业压力大、人际交往不顺利等各种因素,有的学生出现了心理问题,变得消极敏感。面对这种情况,王锐说,“当老师不只是传授知识,跟学生朝夕相处的时候,老师是最能感受到学生的情绪变化的,要多跟学生沟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希望他们遇事不偏激,一直保持阳光和乐观的心态。”

学生情绪失控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需要谨慎小心的处理。2019年下半年,王锐班级一名姓杜的学生因和宿舍同学相处不愉快,母亲又不能理解自己,总让她别多事,长时间的压抑导致她一天半夜精神崩溃,不断大哭。王锐接到宿管主任电话后,当即通知学生家长带回家先稳定情绪,第二天找其谈话,在沟通过程也遇到了学生的抵触心理,王锐多方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慢慢让学生打开心扉。王锐又帮助这名学生成功调解,找出问题所在,后来她与舍友相处融洽,精神状态也稳定了许多。

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王锐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谈起学生要有大爱之心,懂得帮助他人时,让王锐印象最深的是曾经的学生韩哲。韩哲高三时父亲突发疾病导致全身瘫痪,母亲早逝,整个家庭陷入了困顿,该学生想要退学照顾父亲,了解这一情况后,王锐带头为韩哲捐款,她说:“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非常积极,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爱的力量”,之后她又与韩哲叔叔进行沟通,一起帮助韩哲上完高中。

王锐工作19年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对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存在的“高投入(时间、物力、精力)低产出(教学低效、无效、负效)”的痼疾现象感受颇深,因此积极探索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她打破教材编排顺序,对课程进行二度开发,将选修教材和必修教材及课外资源进行整合,实施单元整体教学法,打破一课一学缓慢进程,让零散知识更加系统,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举一反三的本领。王锐说,“这种‘单元整体教学方法’最大的好处是丰富学生的阅读量,活跃学生的思维,比如我们高一必修学《鸿门宴》,高二选修学《项羽之死》,这两篇课文都有项羽这个人物,但中间时间跨度大,如果学生不了解人物的前期背景,对项羽这个人就会淡忘。我会连着讲这两篇课文,这时就需要我们学生补充课外知识,从而帮助学生建立一个完整的项羽形象。”

“单元整体教学法”让学生用课内学到的方法去阅读课外的文章,触类旁通,再通过读书交流、读书笔记展等成果展示活动,反过来促进课内学习,形成良性循环。

除此之外,王锐还实行了“分层教学活动”,因材施教,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课堂上学生分为竞赛组、提高组、基础组。教师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层备课、分层提问、分层作业、分层辅导、分层评价,目的就是使学生在自己“发展区”中有突破。王锐说,“分层教学”是为了帮助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竞赛组的学生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扎实,对他们教学就更加开放,灵活,提问课外的知识也比较多,注重发散思维。但是基础组的同学,基础知识不牢固,就要专门夯实基础,巩固知识点。

近5年王锐先后获得获得市级“师德标兵”“文明教师”,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连续4年教师考核为优秀。她认为不论什么样的教育理念,也不论什么样的教学资源,都必须根植于课堂,在课堂上加以实践、运用、检验。再好的理念,不进课堂,也只是空洞的教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